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平台抽成过高,餐饮企业“赔钱赚吆喝”?

  平台佣金过高的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这对于餐饮外卖行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实际上,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极大地促进了外卖行业的发展,但赚到钱的餐饮企业却不多,原因之一就是外卖平台抽成过高。

  降不下去的佣金

  “今天收了30-40单吧,生意还可以。”赵老板在北京经营一家小餐馆,和普通餐馆不同的是,他没有选择接入外卖平台,而是自己拉了个微信群。“平台要抽成嘛,我以前接入过,感觉赚不到多少钱。现在我就在餐馆里贴了微信群的二维码,有客人需要外卖就加群,然后每天定点截单。”赵老板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店里的外卖都由店员配送,范围也很小,只覆盖周边的社区,但顾客反响很好,配送效率很高。

  像赵老板这样的“野生”外卖群,最近多了不少。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外卖平台佣金降不下去,餐馆特别是非连锁的小餐饮店赔钱也赚不到吆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强餐饮外卖平台反垄断监管 协调降低佣金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中指出,平台抽佣在10%-15%区间才是餐饮企业可以接受的,否则很难实现赢利。但是,品牌影响力有限的小型连锁餐饮企业的佣金达到18%-20%。虽然平台偶有佣金返还政策,但返还的佣金并不能提现,而只能继续在平台使用,实质是变相地将佣金转化为餐企的营销推广费用。

  “据我们了解,目前餐饮企业普遍支付给平台的服务费在15%-25%,而且还要额外有保底费。”中国烹饪协会新闻发言人、副会长吴颖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卖平台服务费过高、平台一两家独大等问题,不但使得很多餐饮企业面临“赔本赚吆喝”,也涉嫌垄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餐饮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如果不能有效减负,还有可能诱发区域性失业风险。

  正如吴颖所说,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餐饮企业面临租金、人工、税收等多重成本压力,客流、现金流严重不足的困境无法得到及时缓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外卖平台成为不少餐饮企业自救的重要手段。但实际上,过高的佣金并不能让企业多赚到钱,反而成为一种负担。

  中国烹饪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餐饮收入39527亿元,同比下降16.6%,比上年减少了7000多亿元;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232亿元,同比下降14.0%。餐饮市场增速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2.7个百分点,连续多年的稳定增长势头戛然而止。而据某平台2020第三季度公布的数据,其外卖业务实现收入206.9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佣金收入182.5亿元,同比增长30%,在线营销服务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60%。餐饮外卖日均订单数达到3492万单,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43%;餐饮外卖交易总金额达1522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40%。外卖业务季度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132%。

  佣金成平台“二选一”手段

  事实上,过高的佣金不仅让商家少赚钱,也成为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重要依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