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卖平台“垄断”第一张罚单开出!罚没全年营收3%

  餐饮外卖平台“垄断”第一张罚单开出!

  4月12日,因逼迫外卖餐饮商户“二选一”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行为,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对“食派士”外卖平台罚款全年营收的3%。

  作为一家专门为在华外籍人士服务的英文外卖平台,食派士与美团、饿了么等巨头相比只是一家小公司,那么,就是这么一家“小公司”,为什么被认定为垄断了市场呢?

  在细分市场占有垄断地位

  虽然食派士外卖平台并不是全国知名的巨头,但是,在其细分市场,食派士的力量不容小觑: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3%、财力与技术条件明显优于对手、餐饮用户依赖程度高,这些都让食派士具有了细分市场的垄断地位。

  1.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3%

  在上海,提供英文服务的外卖平台一共只有4家:食派士、EKD、MEALBAY和锦食送。

  而一个外卖平台经营得好不好,主要看平台用户数、日订单量、合作餐厅商户数量和销售额。在这四项数据上,从2017年开始,食派士与其他三家相比,具有压倒性优势。其中,在市场份额方面,食派士占比超过了83%。

  根据《反垄断法》,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就可认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从这点来看,食派士的“垄断地位”名副其实。

  2.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的财力及技术条件

  食派士创立于2001年,而它的竞争对手呢?

  MEALBAY 2006年创立于上海、锦食送2015年进入上海市场、EKD 2016年在上海正式上线运营……与它们相比,具有近20年行业经验的“老前辈”的食派士,在技术条件、资金水平、管理水平等方面再次碾压对手。

  特别是在配送这一在线餐饮外送平台服务的核心环节,食派士自建配送员队伍,拥有成熟的配送体系和管理制度,配送服务质量和效率均优于竞争对手。

  同时,通过多年的运营,食派士积累了大量的商业数据资源,在数据的占有、分析和利用方面较竞争对手具有更大优势,有利于自身不断优化管理决策,提高经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从而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3.餐饮商户对其平台依赖程度高

  商家们要想开拓习惯使用英文的用户市场,那么就必须选择品牌知名度高、市场份额占比高、流量大的平台进行合作。

  我们可以看到,在市场份额占比方面,食派士2017——2019年的数据分别是83.87%、96.5%、97.61%,在细分市场绝对堪称一家独大。

  因此,餐厅商户不得不选择与食派士进行合作,且对其依赖程度颇高。

  逼迫餐饮商家“二选一”

  1.签排他性送餐权合同

  食派士的第一个垄断行为,就是与所有合作餐厅商户签订含有“排他性送餐权条款”的合作协议。

  要求合作餐厅商户在未得到食派士同意的情况下,不得再与其竞争对手合作提供送餐服务,这始终是《食派士送餐服务合同》的必备条款。

  2.逼迫餐饮商户从竞争对手平台下架

  食派士在与合作餐厅商户签订合同后,在监督合同执行上也下了很大功夫!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