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张文中归来再战 带领物美二次上市能重回巅峰吗?

  显而易见,在收购麦德龙中国后,物美的营收和利润规模有了大幅提升。2020年4月麦德龙中国并入物美,为其带来144.81亿元的营收,占比超过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物美最近三年的净利率均有提升,分别为1.1%、1.7%和1.9%。不过,与同行中的佼佼者相比,物美的赚钱能力并不算太强,高鑫零售2020年的净利率高达4.9%。

  在营收、利润双增长的同时,物美的毛利率却在降低。招股书显示,其毛利率由2019年的28.2%减少至2020年的22.7%。对此,物美方面的解释是,毛利率降低主要是因为麦德龙中国2020年(4月23日至12月31日)的毛利率为18.1%,拉低了整体的毛利率,而疫情期间承租人数量减少也导致租金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下降。

  虽然相比行业平均85天的存货周转率,物美的这一数据在业內保持領先地位,但随着规模的增加,其存货周期也在不断变长。在2018~2020年,其存货周转日数分别为36.3天、44.7天与45.5天。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存货总量约为40.97亿元,约占总资产的9.7%。

  物美方面称,其政策要求将存货维持在最佳水平,以控制存货账面成本及有效配置运营资金,同时确保产品及时交付,保持供给的商品品质及品种。同时,也会定期审查存货管理方法及程序,以尽可能减少商品损坏及库存积压。

  此外,近几年不断的“买买买”导致物美负债规模持续增大,在2018~2020年,其资产总额分别为196.18亿元、230.11亿元、422.61亿元,而负债总额分别达到201.94亿元、237.60亿元、407.84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未偿还的银行借款为87.06亿元,主要与收购麦德龙中国相关。

  可见,物美亟需通过上市融资来缓解其债务压力。

  03

  继续加码数字化

  再次赴港上市,物美科技讲述了一个传统零售企业成功数字化转型的故事。

  目前,招股书尚未披露具体募集资金、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以及募资用途。但参考其披露的业务模式和董事长信函来看,物美下一步将继续发展数字化基础设施和供应链建设,聚焦到家业务和企业用户。

  中国生鲜快消零售市场仍由实体零售企业主导,但是,经历过新冠疫情之后,消费者对线下到店购买以外的其他渠道需求更加旺盛,包括从去年一直热度不断的社区团购和今年接连传出IPO消息的生鲜电商们。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些渠道产生的销售额占生鲜快消销售额的比例也在迅猛增加,销售额由2015年的7170亿元人民币增至2020年的212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4.3%,预计2025年将达到41402亿元。

  该报告还显示,在用户方面,物美拥有超过8090万名APP用户及约1010万月活跃用户,在中国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中排名第一。2020年,物美APP用户产生的销售额占零售总额的70%以上。在复购率和购买频率方面,物美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数字化体系也增强了物美的运营能力。物美同店销售自2018年至2019年增加0.35%,自2019年至2020年进一步增加4.67%,物美对此表示,主要得益于物美在多场景多渠道、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业务模式下的全面数字化运营能力的支撑。

  事实上,尽管中国的零售市场规模与美国接近,但中国零售市场相对更为分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销售额计算,2020年美国前20大零售企业共占据总市场份额的51.3%,相比之下,这一数据在中国只有31.95%。也就是说,中国零售市场有进一步整合的潜力。

  除了加强数字化建设,物美的并购脚步也许并不会停止。招股书披露,物美未来计划专注于收购有良好业绩和巨大增长潜力的零售企业,借此扩大在新兴市场的业务范围。

  张文中在董事长信函中写道:沃尔玛最近一个财年的年销售额超过5500亿美元,而中国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年销售不过在1000亿人民币。物美科技将不断在行业中寻找最优的整合机会,打造中国的流通航母。

  不过,对企业来说,上市在带来资本的同时,也会接受更多市场的考验。张文中的雄心能实现吗?

  来源:创业邦 苏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