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私有化5年后超市龙头物美申请再上市 张文中59岁再出发

  3月29日晚,港交所披露了物美科技的上市申请文件,这家内地超市行业的龙头企业计划到港交所挂牌。

  这是一家有很多故事的公司,尤其是公司的老板张文中,经历更是格外传奇。

  本次上市的主体物美科技成立于2019年,注册在开曼群岛,公司业务主要以物美和麦德龙两个品牌开展。

  这和此前市场上的传闻完全一致。2019年10月,物美宣布以19亿欧元(约合149亿人民币)收购麦德龙中国。此后,业内就有物美计划将物美超市和麦德龙中国打包上市的消息。

  物美超市的主要业务正是源于此前私有化的物美商业。

  1994年,张文中创立物美集团,并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超市。2003年,完成改制的物美商业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并于2011年转至主板上市。2016年1月,物美商业以私有化的方式主动退市。

  根据招股书,2017年,物美商业将其全部超市业务转让给物美综超。2019年,物美科技通过重组收购了物美综超。

  麦德龙板块系此前物美集团收购的麦德龙中国80%股权。根据最新披露的文件,该项收购最终对价为15.8亿人民币加上15.9亿欧元,已于2020年4月完成交割。

  从具体业务来看,物美科技拥有426家物美门店和97家麦德龙门店。财务数据方面,物美科技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13.78亿元、227.47亿元、390.64亿元;毛利分别为57.66亿元、64.22亿元、88.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3.94亿元、7.26亿元。

  本次赴港上市,物美科技讲述了一个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故事。

  在招股书中,物美科技自称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是中国内地最大的高端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同时,物美科技还自称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全面数字化的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以及最大的B2B生鲜快消零售企业。

  招股书中也有一些让零售业感到意外的表述。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包括本集团在内,中国仅有两家全面数字化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在业务运营的各方面均实现全面数字化升级。”

  不过,相关支撑数据都来源于独立市场调研及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在招股书中,物美科技透露,公司委托弗若斯特沙利文就2015年至2025年中国生鲜快消零售市场及相关市场进行分析并编制报告,公司支付了费用60万元。

  关于物美的实际控制人张文中,这是中国零售行业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零售巨头进入中国市场时,他所创立的物美是国内零售企业的成功代表。

  在招股书中,这位传奇人物写了一封信,谈了自己的人生、二次创业以及公司的使命。

  张文中说,经历风雨,我依然是个乐观主义者,是个积极的奋斗者。

  张文中介绍,在过去的6年中,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做好一件事,就是如何全面拥抱数字时代, 彻底回归商业本质。

  张文中认为,零售企业的未来在于数字化基础上的规模化经营。沃尔玛的年销售额超过5500亿美元。而中国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年销售不过在1000亿元人民币。他称,坚信未来中国必将诞生万亿级收入的流通产业巨头。

  公开信息显示,回归物美之后,张文中意气风发,正尝试对目前依然分散的国内零售行业进行整合。2020年,物美参与了重庆百货的混改,张文中出任这家A股公司的董事长。物美还是新华百货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15%。此外,还有帮助传统零售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多点”……

  心中有春天,人生就充满阳光。59岁的张文中说:我再次出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索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