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物美科技冲刺港交所:年营收390亿 创始人张文中再出发

  3月30日报道,物美科技当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香港上市。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出任物美科技董事长。

  此次上市的物美科技包含物美超市,及其收购的麦德龙中国。

  心中有春天,人生就充满阳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超市在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拥有426家物美门店,专注服务于当地社区及消费者的生鲜快消需求。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麦德龙中国是中国唯一一家所有门店均拥有HACCP认证的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食品服务配送业务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专业优质餐饮解决方案。福利礼品业务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礼品选择、包装和寄送服务。

  物美科技在2020年完成了对麦德龙中国的收购,这是继2006年收购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多数权益后又一动作。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科技有覆盖中国60个城市的97家麦德龙门店。

  2018年5月31日,法院宣判张文中无罪,物美集团无罪,原审判决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其12年的冤案彻底平反。

  张文中此次在招股书中发表了《人生跌宕:创业,冤狱,再出发》的公开信,称1994年,其创办了物美。2006年,是物美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在这一年,一场冤案从天而降,其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带走调查,这一走就是7年。

  “尽管身陷囹圄,但我始终坚信,正义终将到来!我不会因为自己坚守道德和诚信、不违背做人的底线而后悔。我坚信自己无罪,始终坚持上诉、申诉。在狱中,面壁、劳动、读书、思考,使我的精神世界走向平静和充实。寒冬里刺骨的冷水浴,让我的意志更加坚强。”

  张文中说,只要一有机会,就鼓励物美团队,一定要坚信困难是暂时的,企业会更好。经历风雨,其依然是个乐观主义者,是个积极的奋斗者。“满足消费者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我作为企业家的初心;用数字化推动零售产业变革,是物美的使命和追求。心中有春天,人生就充满阳光。我再次出发。”

  招股书显示,物美科技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13.78亿元、227.5亿元、390.6亿元;毛利分别为57.66亿元、64.22亿元、88.58亿元。

  物美科技2018年、2019年、2020年年内利润分别为2.26亿元、3.94亿元、7.26亿元。

  张文中说,27年后的今天,物美科技2020年的销售额约为391亿元,较2019年增长71.7%。2020年,APP用户产生的零售额占物美总销售额的70%以上。物美科技已成为中国数字化零售产业的引领者、开创者、整合者。这,就是大家今天看到的物美科技。但这只是,未来的序章。

  张文中提及了二次创业,即以全面数字化推进流通产业转型发展。“2014年,我重新出发,开启物美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我们希望能用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力量,推动经济健康可持续、包容性发展,从而推动社会进步,让更多普通人,更多的企业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和红利。”

  在过去的六年中,物美科技一直在致力于做好一件事,就是如何全面拥抱数字时代,彻底回归商业本质。让物美科技的顾客成为APP的忠实用户,从而人人在线。将门店与供应链管理数字化,使之事事在线。通过采销平台直连供应商,向顾客提供经数字化优化的商品,做到物物在线。

  张文中说,物美科技已实现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在线线下一体化,2020年以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获客成本获得用户,并向其推送定制化的推荐;APP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推出了让众多白发老人可以轻松在家享受的‘30分钟达’超市服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把‘实体店搬到距离每一个用户只有30分钟的地方’推向全国门店。

  “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更经济、更安全、更新鲜的直达百姓餐桌,持续努力推动提高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用数字化的高科技为每一位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保驾护航。”

  张文中为大股东 腾讯IDG为股东

  物美科技执行董事分别为张文中、许少川;非执行董事分别为张斌、孟亮、张潞闽;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王小川、王航、吕江。

  张文中通过物美集团持有物美科技58.39%的股权,通过Digit Lab Limited持股为10.81%,通过Primal Unity Limited持股为5%,通过Foremost Way Limited持股为0.33%。此外,慈莹持股为0.02%,Tropical Power Limited持股为1.65%,Harvest Line Limited持股为1.74%,

  慈莹、Tropical Power Limited及Harvest Line Limited均为独立第三方。

  New Trading Commercial Limited及Sunrise Business Limited均由Ultron Age Inc.全资拥有,而Ultron Age Inc.则由非执行董事张斌全资拥有。

  张斌通过New Trading Commercial Limited持股为1.04%,通过Sunrise Business Limited持股为1.22%。

  其他投资者持股为19.8%,这其中,Rising Vista Holding (Cayman) Limited持有10.31%,Robust Continent Limited持有0.41%,Mighty Solution Limited持有1.03%,Easy JoyVentures Limited持有0.83%;

  腾讯旗下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有0.72%,Ultimate Lenovo Limited持有0.10%,National Education Holding Limited持有0.31%,Pioneer&F Holdings Inc.持有0.10%,Mind Power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1.03%,Radiant Skill Limited持有0.41%;

  IDG资本旗下Market GuardLimited持有2.36%,Hong Zhi (Holding) Limited持有0.20%,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兴睿和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65%,北京丰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0.06%,柏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0.21%及兴广有限公司持有0.06%。

  来源:雷帝触网 雷建平

搜索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