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IPO之后 物美能在张文中的带领下重回巅峰吗?

  3月29日,物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物美科技此次将物美超市和去年收购的麦德龙中国打包上市,创始人张文中将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科技在全国拥有426家物美门店和97家麦德龙门店,2020年的销售额为3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7%。其中,8090万APP用户产生的零售额占到物美销售总额的70%以上。可以说,其数字化转型的新故事初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物美在多年前就已经有在香港上市的经验。2003年,物美集团子公司北京物美商业(01025.HK)曾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大陆民营零售企业,后于2015年退市。

  物美创始人张文中人生经历跌宕起伏,1994年创办物美,2013年复出后开启了物美数字化转型之路。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张文中身家为115亿元。若物美科技上市成功,其身家有望进一步提高。

  而IPO之后,物美能在张文中的带领下重回巅峰吗?

  01

  物美往事

  90年代,留美系统工程学博士后张文中归国创业,开发了一套针对零售企业的MIS系统和POS系统,却在推广中处处碰壁。

  为了展示自己开发的系统的使用价值,张文中在1994年创办了一家名叫物美的创新示范超市。该超市第二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亿元,让张文中机缘巧合进入零售业。

  此后,物美迅速扩张,在2003年登陆香港创业板,成为内地第一家在港上市的民营零售企业。

  上市之后,物美又通过“买买买”的收购方式,将超市发、天津大荣、美廉美、新华百货、浙江供销超市等零售企业先后收归麾下。

  零售业是规模效应最为显著的行业之一,区域密度越大,边际成本越低,成本优势就越强。2006年物美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民营零售企业,在巅峰时期门店数量达到502家。

  一路高歌猛进,命运却开了个大玩笑。一场错判,张文中在2006年被带走调查。在离开张文中的7年里,物美的扩张也按下了暂停键,更重要的是,错过了互联网崛起的黄金发展期。

  2013年,张文中回归,开始二次创业,以追回物美错失的零售十年。一方面,他开启了物美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全渠道购物平台;另一方面,他将物美重新带上了“买买买”的轨道,通过并购链接起全国版图,并从业态上做到互相补充。

  2014年,物美集团以14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百安居70%股权,后者在中国拥有近40家家具连锁门店。2018年开始,物美先后收购乐天玛特华北区22家门店、接管邻家便利、托管华润万家北京大卖场、参与重庆商社混改。不过目前来看,百安居、便利店等尚未算入上市公司业务内。

  物美最大的一笔收购案,是在2019年以19亿欧元(约合149亿人民币)收购麦德龙中国。2020年4月完成交割后,物美集团持有麦德龙中国80%的股份。

  作为仓储式大卖场,麦德龙主要提供to B业务,优势在于供应链。招股书显示,物美与麦德龙的结合,使物美具有同时覆盖大众消费者与中高端消费者的独特优势,成为国内领先的既有B2B又有B2C业务完整数字化供应链的生鲜快消企业。

  此外,麦德龙中国2020年的自有品牌和进口商品占其销售比例超过24%,这也帮助物美扩大了高品质供应链规模,提升其自有品牌的研发能力。

  不过,有行业人士推测,物美集团入股重庆商社、收购麦德龙中国业务,都是百亿级的投入,物美需要通过上市来寻求资金,以助其更快速地发展。

  股权方面,张文中为物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74.53%。此外,IDG资本、腾讯、联想以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均有持股。

  02

  “买买买”的债务危机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超市在华北和华东地区共拥有426家门店,包括物美、美廉美和浙江供销旗下的门店,主攻大众市场。麦德龙中国则在60个城市共有97家门店,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者和企业客户。

  物美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物美将在全国扩增200家门店,主要布局京津冀和华东区域。同时,也将进一步发力社区生鲜市场,继续开设小型社区生鲜店“品超市”。为应对生鲜电商的冲击,物美还将扩展“拼购”业务抢占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