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我在下沉市场做医美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刚刚过去,虽然医美行业没上榜,但就在前一天,一篇由《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写的报道,将下沉市场的“医美乱象”推到公众面前。

  报道称:“披上‘生活美容’的‘马甲’无证经营、漫天要价、在农村场镇等游击走穴成为行业新问题。”

  显然,这一次,下沉市场的医美成为关注的焦点。

  其实,医美行业走入下沉市场并非始于今年。早在2016年年初,医美App“新氧”就开始尝试“下沉”,截至目前,其平台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350个城市。

  近两年,一些医美机构更是尝试通过建立共享诊室等方式寻求下沉之道。

  去年,拼多多、抖音、快手等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向医美类目开放更多资源,被业界认为在向下沉市场要流量。

  那么,下沉市场的医美行业现状如何?这个巨大而新兴的市场又是如何看待医美的?医美行业的发展,又遇到了哪些显性和隐性的挑战?

  从美容院到医美 

  2015年,在上海美容院打工数年的黄丽回到了老家。黄丽的老家位于江苏北部,按照普遍的说法,那是一座三线城市。

  因为有着在大城市美容院工作的经历,黄丽很快在老家美容院找了份工作。又干了两年,攒到一些客户资源的她决定和同事合伙开一家美容院。

  在她看来,老家的医美行业是2016年开始火起来的。印象最深的是,香港美容集团“虞美人”创始人于文红曾在那一时期到她所在的城市普及医美知识,正是那一次近距离接触,让黄丽深信医美行业的发展潜力。

  因为规模较小,黄丽的美容院没有资质开展医美相关服务,她最后选择与有资质的医院合作,也就是成为医美行业所谓的“渠道”。据她透露,渠道佣金一般在50%左右,相比当地2000~3000元的年卡会费,利润高了不少。

  目前,黄丽的手上大概有200多个客户,差不多有15%的客户尝试过包括轻医美在内的各种项目,她将这些客户大致分为两类:

  一类是年轻人,以95后为主,他们的目标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看,所以选择的项目也多集中在开双眼皮、纹眉线、打瘦脸针等;

  另一类是40岁以上的中年女性,她们最需要抗衰老,所以大多选择打玻尿酸、水光针、肉毒素,以及蛋白线填充、热玛吉,等等。

  事实上,这几年不少医美机构瞄上了下沉市场,他们往往通过户外广告、加盟招商等形式获客,可谓初步完成了对当地消费者及美业人员的“医美教育”。

  黄丽所处的城市,除了传统的美容院外,一些美甲店、纹身馆等也因为有稳定的客源,成为医美机构争相拉拢的渠道方。

  “我店周围三公里内就有大大小小二十多家美容院、美甲店,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黄丽向新零售商业评论介绍,这种竞争之下,“只能靠服务细节牢牢黏住老客户。”

  与竞争加剧同步的是,本地医美机构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医美”相关企业的注册量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2016年新注册量突破5000家,2018年突破8000家,2019年则为8934家,比十年前数据增长了7.4倍。

  而在2016~2020年间,下沉市场“医疗整形”相关企业新增注册数分别为290家、424家、596家、704家、596家。

  显然,医美行业的发展增速主要由一二线城市贡献。业内人士认为,下沉市场的医美需求在快速增长,但高质量的本土供给跟不上,供需错配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核心资源——医生数量和质量都不足。

  从本土到外地 

  安远是一名整形外科医生,目前就职于上海一家“渠道医院”。

  在行业内,一般根据获客方式不同将整形医院分为两类,一类是直客医院,一类是渠道医院。

  前者主要靠广告或营销获客,消费者在看到广告后直接到医院选择相应的项目;后者则主要分利给渠道方,消费者往往通过熟人介绍或美容机构推荐等渠道到医院选择相应的项目。

  作为这家渠道医院的主刀医生,安远的客户除了来自本地渠道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外地渠道,本地与外地的比例大约在1:5之间。

  黄丽合作的医院在省城,她的同行有一些也选择与上海的医院合作。据她介绍,目前医美客户呈两极分化的态势,一种是不太有钱但想尝试的,另一种是有钱不怕贵的。

  前者一般会从轻医美开始尝试,这里面也有两种人,一种是贪图便宜的,常会到一些不具备资质的美容院选择便宜的产品;另一种则有些安全意识,他们大多会选择本地有资质的机构,尝试一些比较成熟的项目比如双眼皮、打玻尿酸等。

  而那些有钱又不怕贵的,对医院的要求就比较高了。他们通常更信赖大型连锁或医生知名度高的机构,所以,这类消费者通常会组团到省会城市甚至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整形医院做项目,尤其是那种需要“动刀”的整形外科类手术。

  安远介绍,在医美项目里,很多人以为产品是主角,但医生才更重要。即使是当前已经日常化的“轻医美”项目,比如打玻尿酸等,如果不是专业医生操作,也容易引发风险,轻则过敏,重则血栓,危及生命。

  如果是整形手术,医生就更重要了——既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也考验医生的审美能力以及能否与病人更好沟通。

  目前医美行业最常见的就是消费者对自身条件预估不足,术后发现效果与预期有差距而造成的非医疗事故类纠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