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奈雪的茶3年亏损超1亿:奶茶店远没你想象中暴利

  三年亏损1.38亿,茶饮远没有看起来暴利!

  经历了几年疯狂跑马圈地之后,奈雪已经凭借着超高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了新式茶饮的头部品牌之一。

  然而,在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奈雪也不全是表面那般光鲜亮丽。尽管营收增长迅速,但是由于高昂的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奈雪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1、三年累计亏损超1亿,但却在逐年下降

  从招股书看,奈雪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为10.87亿元、25.02亿元、21.15亿元,净亏损0.70亿元、0.40亿元、0.28亿元,合计亏损1.3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连年亏损,但金额在逐年减少。

  2020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与疫情初期部分门店停业有关。根据招股书,2020年2月,奈雪在中国有61%的店面暂时关闭7天以上。位于武汉的19家店在2020年1月底至2020年4月初暂停营业。在一段时间内,其他地区的店面也临时提供外卖或自提服务。

  不过除了疫情,导致奈雪亏损的最主要还是其居高不下的成本。

  2、人工、材料、房租成本高企,茶饮业远没有看着暴利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9月30日止的9个月,奈雪分别产生材料成本3.8亿元、9.2亿元、6.3亿元及8.1亿元,占相关期间总营收的35.3%、36.6%、35.8%及38.4%;员工成本分别占总营收的31.3%、30.0%、29.0%及28.6%;租金开支及物业管理费(相等于使用权资产折旧与其他租金及相关开支的总和)分别占总营收的17.8%、15.6%、15.6%及15.2%。

  在大众眼中,茶饮普遍被认为是高利润行业,甚至说是暴利。所以,当平均客单价超43元的奈雪披露自己连年亏损的现状时,许多人都难以置信。但其实,新茶饮远没有看起来那么暴利。

  一方面,告别粉末时代之后,新茶饮对茶饮品质的要求更高,水果、茶底、牛奶这些原材料成本自然也就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尽管目前茶饮市场已经有了果糖机、水果切片设备、奶盖机等自动化设备,但新茶饮都走现制方式,产品制作过程高度依赖人力。因此,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占据了奈雪门店经营成本的绝大部分。

  更关键的一点是,从创立到现在,奈雪一直走的是200多平的大店模式,且选址都在核心商圈,租金成本也不低。奈雪创始人彭心曾表示,“我们的店均还是将近200平,依然提供人工点单,甚至我们Pro店服务这一块是更重的。”

  小结:

  从2015年爆发到现在,新茶饮已经走过了快六个年头,行业新老玩家齐聚,喜茶、奈雪、蜜雪冰城等头部品牌也到了收获的季节。

  奈雪上市,新茶饮赛道的格局或许将迎来新的变化。而对于奈雪自身而言,新的挑战也将随之而来。

  来源:职业餐饮网 刘妍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奈雪的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