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人的2020年:有人挥泪离场,有人困在局中!

  “76岁的房东何老,在微信群里看到餐厅竟然在卖菜卖鱼,觉得我们一定是遇到困难了,他立刻写下一封‘减租承诺书’让孙子专门转送到我们餐厅,免租两个月,你知道吗?接到这封手写信的时候,我眼泪都在眼珠子里打转了,谁不难呢?”温经理动情的描述。

  同样感动一把的还有浙江温州江南小镇的店主王峰,准备在餐饮行业大干一场的他怎么也没想到今年会遇到疫情,亏损快200多万,正当他没信心做下去的时候,房东周力主动找到他,主动为其减免了半年近45万元租金,一下子解了王峰的燃眉之急。

  除个人房东以外,万达、保利、金铂商业、中骏世界城等一批商业地产,也主动站出来与餐饮人一起唇齿相依。

  06        

  捐款捐物:

  自己生死未卜,也要为祖国献爱心……

  “子曰无衣,与子同袍”

  七分甜创始人谢焕城对这句话深有感触,疫情发生初期,整个中国都陷入了“口罩慌”,他用了两天时间总部调集7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用于无偿发放,其中部分用于支援武汉物资紧缺医院,部分用于七分甜全国各门店向公众无偿发放。

  谢焕城说:“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看自己能做些什么,就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虽然我们当时餐饮行业受损最严重,但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我相信所有餐企都会像我们一样责无旁贷。”

  疫情期间像七分甜这样的餐饮企业还有很多:

  海底捞,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款物;

  瑞幸咖啡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确认捐赠1000万元;

  星巴克中国已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确认捐赠人民币300万元;

  喜茶已紧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00万元;

  西少爷捐了5000公斤猪肉

  ……

  虽然自己生死未卜,但却依然为祖国献爱心,它们的名字值得被铭记。

  07

  责任担当:

  就算卖房子,也绝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

  截止目前,探鱼已经有200多家门店,俨然成为烤鱼类头部品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0家门店骤然停摆,如果不营业意味着将有每月1亿6千万的开支亏损,创始人王力加心力憔悴。

  创业十年,这是王力加觉得最冷的一个冬天,但他已经来不及想自己了。

  这时候各行各业都开始出现“裁员与降薪”的声音,比起探鱼的高层团队,基层员工在家里呆得心发慌,疫情本来日子不好过,更担心会不会连工作工资都没了。

  王力加在最早的时间,用内部企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坚决不裁员不降薪”,给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那不营业,房租、员工工资,钱从哪儿来?

  他选择把自己的房产进行抵押,贷款给员工发工资。

  不只餐饮老板选择了义气担当,不少员工也选择了和餐厅共渡难关。

  彼时,在山西涛涛三味豆花火锅的员工工作群里,所有管理层都自愿要求延迟发工资,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无数个暖心窝子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故事发生。

  08

  寻找出口:

  一天连开4家超市店,怕没有结果战才能赢……

  从1月21日到1月30日,眉州东坡总共被退餐11144桌,退餐金额在1700万元左右,估算下来一整月的损失近亿元……

  这不是眉州东坡第一次遇到如此大的打击,他们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7家店一夜之间没了生意;经历过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去灾区给灾民起火煮饭;更经历过给奥运时奥运村高标准供餐的洗礼。

  疫情期间,清楚记得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梁棣夫妇向我们发出探店邀约。

  原来是它们在北京一天之内开出4家超市店。

  一场疫情将大多数企业打入“冷宫”,却让俩夫妇找到了全新商业模式,用“餐饮+菜站”实现线下单日最高营收7万多,日售最高1365单。

  24小时里,眉州东坡4家店同时开业,每家占地20~30平米,以四川特色和招牌菜的“半成品”为主,复热即食。

  “线下门店菜站成立以后一天营收大约在3-5万元,虽然营收不多,但是可以与餐厅形成一种互补的关系,给客人传达是正常营业的状态,便民的同时还很有特色,怕是没有结果的,只有战才能赢。”眉州东坡总裁梁棣说。

  09

  逆势扩张:

  光早餐就排队2000人,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都说一场疫情把大多数餐企伤的”体无完肤“,却也让一些餐企趁机穿上了华丽外衣。

  北京知名清真连锁餐厅紫光园的总裁刘政,就躬身入局,让紫光园这个40年品牌没有和时代脱节,疫情下紫光园走了全新模式,一是每家门店都会在门口单独开一个外带档口,卖也麻酱饼、炸丸子、卤味、炸货;二是做社区早餐生意,天天6点钟开门,10点钟之前平均每天排队2000人,一早上能卖2、3万。

  同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还有南城香创始人汪国玉,他是一位在快餐行业摸爬滚打22年的老兵,用米饭+馄饨+烤串的产品策略围绕北京社区开店,在疫情期间接手了平时怎么都拿不到的几十个好位置,趁着疫情开出22家直营店,一举门店整体数量突破100家直营店。

  小结:

  还有不到十天,2021年的钟声就要敲响!

  与其说我们走过了2020年,倒不如说我们终于“熬”走了2020年。

  这一年,我们品尝了人生当中最多的泪水,明白了除了生死,人生中很多烦恼都是擦伤;

  这一年,我们被伤的体无完肤,有人挥泪离场,有人永远被困;

  这一年,我们也看到人性的光环,多少餐企在自己生死未卜的情况下,还心系整个国家;

  这一年,我们也看到了一缕缕曙光,老牌企业积极转型,餐饮企业零售化进程被提前……

  这就是这一年我们餐饮人的缩影和众生相。

  2020已实“鼠”不易,2021愿我们都能“牛”转乾坤!

  来源:职业餐饮网 王春玲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