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几百万打水漂,这四大迷信让多少餐饮人血本无归?

  “全时段经营好啊,我餐厅24小时都能赚到钱啊!”

  “爆品策略好啊,顾客能够迅速记住我们餐厅啊!”

  “产品标准化好啊,让我们省时,省力,还省心”

  ……

  在餐饮行业行走的这6年中,每一天都见证了无数优秀餐饮思维的诞生、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深感幸运。

  然而,不时也会感觉到心痛,尤其是看到那些几年前采访的,明明生意很好的餐厅,转眼之间因为跟风别人,过度迷信概念,一手好牌转念沦为炮灰!

  难道,这些年我们迷信的爆品思维,全时段经营,开业就排队……真的就全对吗?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因为过度迷信,而让餐厅生意遭遇滑铁卢的那些现象。

  01

  迷信“爆品思维”,

  忽略伴侣性产品,害了多少餐饮人!

  最近2-3年,随着太二酸菜鱼、费大厨、渝是乎等一批主打一道菜,借助爆品思维的品牌企业的成功引发了“鲶鱼效应”。

  这时,很多餐饮人都开始不淡定了,生意好的想借助“爆品思维”,生意再更上一层楼;生意不好的,则好像找到了灵丹妙药一样,以为一道菜就能拯救餐厅……

  固然,爆品思维的好处不言而喻,聚焦一道菜能够让顾客在一堆餐厅中迅速记住自己,能够进行快速传播,让顾客带着目的性去消费。

  但是,很多餐厅为了做爆品而做爆品,不考虑自己原有的产品结构,市场上什么火就将什么产品作为爆品,而且重金都砸在了爆品上,而忽略了伴侣性产品,实际上伴侣性产品设定好了,毛利要高于爆品。

  餐饮企业做爆品策略,至少要具备几个前提:

  1、要有年限积累,拒绝凭空而出(比如费大厨的辣椒炒肉,在成为爆品之前,十多年里都是店里销量最好的菜品)

  2、要能占到整体菜品销量的4成营收

  3、爆品是引流性低价产品,伴侣产品的设定至关重要

  4、爆品本身要做微创新,只换一句广告语的不是爆品

  02

  用成本思维定价,只能在低价竞争中苦熬!

  “用成本思维定价”,这句话的就比爆品思维的打击面更广了。

  我们的餐饮老板,因为多半都是传统的厨师出身,他们在对菜品的品质的把控上,毋庸置疑,绝对专业。

  然而,也正是这种思维导致了他们喜欢用成本思维定价,张口闭口谈的最多的就是毛利,纯利,经常是用成本思维定价,比如一个土豆丝成本是4元,最多他也就敢卖10多元钱。

  在一次采访中,鸡本无敌创始人范勤耘的时候,他就像我们表露:“餐饮行业想要盈利就得摒弃成本思维,我们可以看到LV包包的成本不过千元,但一个箱子可以卖到4万元;苹果手机的成本最多1000元,可它却能成为手机界的”爱马仕”……如果用成本思维定价,这些企业根本就赚不到钱。

  因为老是用成本思维定价,不去创造附加值,才让我们束缚了手脚难以创新,然后就陷入了无休止的低价竞争中,形成了恶性循环。

  事实上,今天中国餐饮领域相比于其它领域相对容易做出附加值的,比如近些年我们还是欣喜的看到像百年老店陶陶居把榴莲酥变成榴莲造型以后,单个产品提高了十几元钱;巴奴毛肚从产品入手,选用新西兰毛肚,也让它的毛肚高于竞品15%的溢价;鸡本无敌现炒辣子鸡,一款饮料因为改换了器皿,用鸡尾酒瓶去装,别人卖10块钱一扎,它能卖28元一杯……”

  会算数不一定是优势,会创新重组,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才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