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零售化成为趋势

  零售化正成为餐饮企业在今年疫情中寻到的“危中之机”。

  在上周“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上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提出,零售化已然成为餐饮行业的入场券。海底捞、陶陶居、广州酒家等头部餐饮品牌均涉足零售领域,或是推出自有零售产品。而近期,餐饮行业巨头西贝一举大动作引来行业围观:预计总投资20亿元的大型中央厨房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餐饮企业建设规模和产能最大的中央厨房。很明显,西贝零售化进程正在加速。

  ◆◇现状

  零售化是餐饮品牌“第二条曲线”

  在“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上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中,中式正餐依然霸占着品牌力百强榜单的C位,今年上榜品牌数占全榜39%,数量最多。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度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中,头部中式正餐品牌八九成以上都在涉足零售领域,或是推出自有零售产品,包括粤菜代表广州酒家、陶陶居、点都德,以及江浙菜外婆家、西北菜西贝莜面村等。其中,尤以西贝势头最猛,近期预投资20亿元搭建的大型中央厨房,就将作为其零售化平台项目“贾国龙到家功夫菜”的业务支撑主体。

  事实上,包括早已布局的海底捞在内,大部分的头部餐企均在加速零售化进程。

  广州酒家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利口福速冻产品为其销售贡献了不小力量。疫情期间,广州酒家大力推销盆菜、速冻菜式等差异化产品。公司2020年一季报显示,广东省外收入同比增长47.35%,主要来源于线上销售。

  疫情进一步强化了到家消费的场景和需求,也倒逼餐饮品牌做生鲜、预制菜、包装食品的零售模式加速成型,尤其是供应链和产品优势明显的头部餐饮品牌,在尝到了零售的甜头后,纷纷在此发力,从单一的餐饮模式变成餐饮、零售“两条腿”走路。

  在此次峰会上,西贝创始人贾国龙表示,希望它(贾国龙到家功夫菜)能够为西贝带来第二条增长曲线,这是历经疫情后对西贝未来全新的思考,也是对餐饮未来趋势的判断。

  ◆◇分析

  疫情不是零售化的最终推手

  分析《白皮书》时,红餐网联合创始人樊宁谈到,在餐饮品牌力1.0时代,每一家餐厅都像是一个微型的“前店后厂”产业链:后厨负责原料加工,前厅负责销售和服务,进入餐饮品牌力2.0时代,后端将会更加标准化,前端将会更加规模化,而标准化加规模化的化学反应,实际上催生了餐饮的零售化。如果说疫情是诱发因素,那中央厨房工厂应是餐饮企业零售化的“幕后推手”。

  樊宁认为,当标准化、规模化成为国内餐饮业的未来,中央工厂就会成为众多希望做大做强餐企的选择,对自建中央工厂的餐企更是如此。工厂的产量越高,成本就能摊得越薄,而且餐企本身拥有门店,直接省掉了顾客尝试、体验的步骤,无论B端还是C端顾客,在门店就餐一次便能知晓底料品质,而且还有餐企本身的品牌做背书,零售与门店实现天然互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