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肯德基“下乡”老乡鸡“进城” 到底谁更高明?

  疫情处于稳定后,餐饮业在静待一场报复式消费来刺激市场。据中烹协信息,03年非典餐饮制造行业总体损害210亿,非典过后的第三季度,餐饮增速反弹至16.9%,一度超越疫情前的行业增速,食客们把非典期间少吃的美食迅速补了回来。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有资本预测,受到疫情影响,2020前半年内会有三成的餐饮企业倒闭,但总量不会有太大改变。这意味着,这三成市场将被活下来的瓜分。

  百胜中国和老乡鸡作为行业头部品牌,因融资渠道多样,承压能力较强,后疫情时代破局的选择也更多。

  03.扩张路径大有不同

  2020年,肯德基盯上了四五线城市的下沉市场,而老乡鸡将向一二线城市进发。

  肯德基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了“小镇模式”,8月落户河南封丘县。封丘是河南新乡市的下属县城,2019年才正式脱贫。据了解,肯德基小镇模式单店面积200平左右,投资300万元左右,工作人员需要120人。封丘的肯德基为“肯德基优选”,菜单只有经典款式,而定价也较普通肯德基低一些。

  中国快餐连锁蜜雪冰城、杨国福麻辣烫一直都主打县城市场,肯德基有品牌优势,但不一定能敌过早已在下沉市场扎根的国有品牌。

  因为一二线城市的门店已经近饱和,下沉是肯德基继续扩张的唯一选择。兴业证券分析师宋健和周灵珮认为,中国的连锁餐饮渗透率较低,截止2019年中国每百万人约有332家连锁餐厅,美国约有891家,像百胜中国这种有多方面优势的连锁餐企仍然有持续扩张的增长空间。

  但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肯德基的门店数量已经很多,下沉市场也已经有多个西式快餐品牌进入,重复率较高,市场空间不大。

  今年,从安徽肥西走出的老乡鸡来到了上海。9月老乡鸡邀请岳云鹏成为品牌形象代言人,正式进军大都市,从安徽周边的武汉、南京、再到京津冀和珠三角地区,这只老乡鸡野心不小。

  在其战略发布会上,老乡鸡总经理束小龙称,老乡鸡计划在三年内门店数量突破1500家,五年内实现100亿元的销售规模。

  疫情后,一二线城市大量商铺关门退租,导致空置率上升,商铺租赁价格普遍下降。根据仲量联行截至2020年6月底,北京市区市场空置水平升至8.6%,郊区空置率增至9.3%。第二季度市区市场整体净吸纳量录得负14.5万平方米,即全市退租面积较新租面积超出14.5万平方米,为北京市场的历史最高水平(排除项目退市影响)。餐饮业态首当其冲,关店面积占总量的36%。

  对于突破一二线城市的老乡鸡来说是个绝佳机会,但一二线城市的人工成本要比老乡鸡熟悉的安徽市场高得多。

  从味千拉面(00538.HK)到和合谷,这些中式快餐品牌都发布了“千店计划”,但是中式快餐的口味和区域性壁垒都让连锁品牌只能划地称王,无法一统天下。味千中国2015至2018年连续三年的六份中期财报显示,味千拉面营收同比增速已经“六连跌”;2019年味千中国营收25.65亿元,同比增长7.9%,归母净利润却同比狂跌71.6%。

  老乡鸡的优势在于其年轻化的营销和数字化基因,通过中台数据学习研究用户画像和消费习惯,然后将这些数据进行销量预测,产品升级和门店选址。

  老乡鸡目前的门店还聚集于东部沿海一带,是否符合北方地区的口味,在扩张后能否保持其“网红快餐”的年轻化基因,靠一碗鸡汤走遍全国还是个未知数。

  两个品牌一个自上而下,另一个自下而上,肯德基下乡在努力变得接地气,而老乡鸡需要保持其“网红快餐”的年轻化基因,才能靠一碗鸡汤走遍中国。

  来源:燃点新消费 文|秦子舒 杨燕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肯德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