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最大餐饮企业上市:赚钱靠肯德基 还要抢星巴克生意

  前日,大自然的“印钞机”农夫山泉上市,将创始人钟睒睒一度涨成中国最新首富。今日(9月10日),拥有6749家肯德基和2258家必胜客的百胜中国,又在港股敲锣上市。其上市发行价高达412港元,为港交所历史最高。

  不同于农夫山泉的火爆,上市首日,百胜中国开盘即震荡下行,宣告破发,且一度跌逾5%,截至上午休盘,股价报392.4港元/股,跌4.76%,市值1644.57亿港元。

  截至9月9日收盘,港股股价最高的三只股票分别为腾讯504港元,香港交易所367.6港元和京东295.6港元。这意味着,即便开盘情况不佳,百胜中国仍是港股股价的第二高。

  餐饮“巨无霸”

  如果对“百胜”这个名字还不太熟,那么提起“肯德基”“必胜客”“黄记煌”“小肥羊”等,你心中的陌生感可能就一扫而空了。

  目前,百胜中国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和COFFii&JOY连锁餐厅品牌。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的系统销售额计,百胜中国是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它旗下的肯德基是全国最大的快餐品牌。

  这不是百胜中国第一次上市,2016年11月2日,百胜中国宣布从Yum!Brands分拆出来,于2016年11月1日独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YUMC。彼时其也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上市餐饮公司。

  自从1987年第一家餐厅开业以来,百胜中国在中国大陆市场不断拓展,到2020年7月门店已经突破10000家。

  10000家是什么概念?将老板捧成新加坡首富的海底捞,目前的门店数量也仅为935家,和百胜中国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2019年,百胜中国的新开门店数为1006家,即每天有近三家新店开业。今年,尽管遭遇疫情,但百胜中国预计仍维持新开800至850家门店的开店目标。

  在招股书中,百胜中国表示,此次上市募资45%的资金会被用于扩大及深化餐厅网络,目标将中国的10000家门店扩充至20000家门店。

  “百胜中国”还是“肯德基中国”?

  不管是从历史还是当下的业务情况来看,肯德基都是百胜中国的顶梁柱。

  1987年,百胜中国在中国开的第一家门店,就是北京的肯德基餐厅。如今,百胜中国的10000余家门店中,有超过6700家肯德基餐厅,遍布中国1400多个城市。

  除肯德基外,必胜客有2200余家门店数量。此外,黄记煌600余家,小肥羊260余家,COFFii&JOY55家。东方既白和塔可贝尔的门店数则少得可怜,分别只有11家和9家。

  在业绩的分部划分中,百胜中国也仅单独列示了肯德基和必胜客两个品牌。2020年上半年,肯德基实现营收25.76亿美元,占比70.5%;必胜客7.48亿美元,占比20.5%;而小肥羊等4家品牌,以及到家、电商业务产生的收入占2.1%。

  与肯德基这个品牌相比,必胜客在百胜中国的分量并没有那么重。过去数年中,必胜客的开店数量、店铺销售情况和营收占比在持续下降。

  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肯德基开店数量分别为566、742、307家,必胜客在同期的开店数量则分别为157、132、19家。

  营收方面,肯德基在2017至2020年上半年占比分别为65.2%、67.6%、68.8%、70.5%,而必胜客同期分别为26.9%、25.1%、23.4%、20.0%,占比持续下降。

  从同店销售额和客单价上来看,必胜客也不甚乐观。

  当我们把目光从营收和门店数量转移到利润构成上时,必胜客就更是不尽如人意了。今年上半年,疫情之下,肯德基利润尽管下滑,也仍然赚了3亿多美元;必胜客则是近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肯德基就成为百胜中国挣钱养家的“扛把子”。由于其他业务亏损,在过去14个季度中,有8个季度肯德基对营业利润的贡献率超过100%。

  线下餐厅也做“新零售”

  肯德基的赚钱能力并非只来源于传统的销售渠道,也并非只凭借着消费者多年来持续性的喜爱,它已经在向数字经济和新零售业态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登陆纽交所前夕,蚂蚁集团曾与春华资本联合投资百胜中国。至今,百胜中国披露的董事名单中,还有一位来自蚂蚁集团。

  2016年,肯德基首次在天猫开出官方旗舰店,当年就用AR技术打造的“捉喵大战”成功捕获了粉丝,现在已有超过500万的粉丝群体;2017年,其线下餐厅在全球率先引入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功能,试水手淘会员码,实现了线上线下场景的闭环;2018年,又和饿了么合作打通线下资源,并在当年的双11及12月“超级品牌日”上,两破历史单日订单量纪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百胜中国是中国外送销售额占比最高的连锁餐厅之一,2019年外卖销售额占公司餐厅收入总额的21%。2020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变成了32%。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