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顶梁柱”肯德基的困局:带不动的七兄弟!

  9月10日,百胜中国赴港二次上市!

  但开盘即破发,下跌5.29%,难掩其风光背后的增长乏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其门店在今年7月底,已突破了10000家,旗下拥有了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等 8 个品牌。

  纵观百胜中国近3年的财报,肯德基营收占总体的70.5% ,而其他品牌的营收却年年在下滑,日渐式微。

  不难看出,肯德基似乎成了独挑大梁的角色,一个人养活“全家”。百胜中国的多品牌之路走得越发艰难。

  1

  百胜中国年入610亿,全靠肯德基“撑场面”!

  1987年,百胜中国将肯德基引入中国,开启第一家KFC。1990年,必胜客第一家店也随之进驻中国。

  而后,百胜中国还将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塔可贝尔、COFFii & JOY及Lavazza等6个品牌纳入麾下,一步步壮大自己的多品牌阵营。

  本想依靠多品牌实现增长,但却渐渐形成肯德基“一牛养全家”的局面。

  1、门店数:肯德基、必胜客达9007家,占总餐厅数90.94%

  7月30日,百胜正式宣布开出第1万家门店——位于海南博鳌的肯德基餐厅。

  在其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百胜在中国共拥有门店9954家,其中肯德基6749家,必胜客2258家。集团肯德基、必胜客餐厅数量占总餐厅数达到90.49%,其他6个品牌门店数仅占9.51%。

  2、营收贡献:肯德基营收占70.5%,必胜客为20.5%,其他品牌不足9%

  从2017年开始,百胜中国的营业利润几乎全部来源于肯德基。

  其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上半年,作为主力品牌的肯德基和必胜客每年的营收贡献率,分别达到92.1%、92.7%、92.2%、92.7%,而来自小肥羊、黄记煌、COFFii & JOY、东方既白、塔可贝尔、到家及电商业务产生的收入贡献率则不足9%。

  而2018-2020年上半年,百胜中国来自肯德基收入比重分别为65.2%、68.8%和70.5%,一路攀升。

  3、新店扩张:以肯德基下沉扩张为主

  2019全年,百胜中国新开店1006家,其中KFC全年开店数为742家。

  今年第二季度百胜中国期内总共新增门店169家,肯德基就占了142、必胜客仅为8家,其他6个品牌一共才19家。

  2

  旗下七兄弟遭“增长困局”,餐企多品牌之路到底有多难?

  很多餐饮老板都想走“多品牌”的道路,寻求新的增长,像九毛九创办太二、2颗鸡蛋煎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等5个品牌,呷哺呷哺创立凑凑、inxiabuxiabu等品牌。

  但是殊不知连百胜中国这样极具标准化实力、品牌实力的餐饮集团,都如此寸步难行。

  1、基因相似“而立之年”的必胜客,难逃“中年危机”

  百胜中国在肯德基拓展中国的3年后,选择把基因相似的西式披萨必胜客也请进中国。

  自1990年在北京开设首家中国餐厅,必胜客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虽然走势不比肯德基,但最开始发展势头也是非常迅猛,如今除肯德基之外,必胜客的门店数最多,达到了2200多家。

  但是所有老品牌都要面临市场所带来的“危机感”,到了而立之年的必胜客,虽然还不想“服老”,但难挡下滑的颓势。

  百胜中国2020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19亿美元营收中,必胜客二季度仅营收4.24亿美元,同比下降17%。同店销售层面上,Q2必胜客同比下降12%。今年二季度,必胜客也才开8家新店,对比肯德基140多家店,少得可怜,必胜客其他老店面都在做翻新升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肯德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