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妆的压货时代结束了

  一场针对美妆行业从品牌到代理商再到经销商的原有商业模式改革正在发生。

  10月12日,伽蓝集团(下称伽蓝)重点项目自然堂一盘货新模式暨武汉仓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据悉,武汉仓是伽蓝一盘货项目全国14个分仓之一。本次伽蓝推行的一盘货项目,受到自然堂在湖北地区的多位代理商及经销商广泛关注。同时,作为伽蓝本次一盘货项目的合作物流商,顺丰集团副总裁徐前也来到现场参加仪式。

  据介绍,立足于顺丰集团(下称顺丰)在智慧零售上的数字化转型、物流能力等优势,伽蓝将与顺丰一同探索美妆供应链重构,借此发力美妆品牌的数字化变革。

  据悉,伽蓝是首个联合顺丰进行美妆商业模式创新的中国化妆品企业。而一盘货项目的启动,也意味着伽蓝正式扛起了美妆行业固有商业模式的新一轮改革大旗。对此,有行业资深人士评论,“压货时代结束了!”

  3年磨一剑

  《孙子兵法》有言:“善战者,求之于势”。不难看出,对“势”的认识和考量,影响着事物前进的方向和行动取得的成效。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具备应对形势变化的适应能力,能够根据时与势的不同而灵活调整政策,是掌握“势”的应有之义。主动顺势、乘势是一种智慧,更是尊重客观规律、顺应人心。

  回到美妆行业,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化妆品店渠道,在疫情的冲击下迎来至暗时刻。正如伽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郑春颖在开仓仪式现场所言,疫情就像一针催化剂,它不仅把中国化妆品市场、把线下渠道已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而且都放大了、加速了。疫情给众多企业带来了经营上的困难,加大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进而引发了全行业的恐慌,也引发了一系列市场乱象,给消费者和客户带来的影响及损失也是不言而喻的。

  显而易见,疫情加快消费者的线上化转移同时,亦对美妆行业原有品牌到代理商再到经销商的商业利益分配模式进行了摧毁,这可以说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阶段性大势。然而,观察到乱象并不足以令人称赞,能够在此过程中充当求之于势的善战者方显英雄本色。面对逆流,作为中国化妆品领军企业的伽蓝,主动顺势去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以期带领合作伙伴走出阴霾,更意在为行业创造出一种新模式。

  “伽蓝是美妆行业第一家做一盘货的企业,但自古变革就意味着挑战,一盘货同样面临着很多挑战。”郑春颖坦言,“做这件事对我们而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没有现成的样本可以参考,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要在短期内承受营收减少、费用加大、利润大幅度下降的结果,并将大量增加资金投入。”

  伴随疫情带来的数字化转型爆发,利用科技技术高效协同的供应链已然成为美妆企业面向未来的不二选择,伽蓝选择当下推出一盘货项目正是为此而来。

  “疫情虽然冲击了原有商业模式,但也给了伽蓝推动一盘货的机遇。”郑春颖介绍说,早在3年前,伽蓝内部就开始酝酿推动一盘货项目,但因为各种阻力因素一直没有真正推行下去。毕竟,美妆这门生意以前很好做,大家还停留在原有的保守思维里面。在他看来,直到疫情让大家意识到数字化变革已经成为企业面向未来的必选项,线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已迫在眉睫了,各种问题才开始迎刃而解。

  一盘货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据伽蓝方面介绍,一盘货项目具体来说,是将伽蓝和代理商的货品统一入分仓,由第三方物流商进行日常管理,代理商则按经销商的订货需求向物流商下单,物流商接单后配送至经销商门店。“通过一盘货模式,拟实现线上线下渠道间的库存数据打通,伽蓝与代理商的库存共享、数据透明、灵活调配、业务快速准确处理、定期对账,以‘一本账、一个仓、一个系统’最终实现伽蓝内外、线上线下‘一颗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