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美妆代工市场报告:中小企业占比超90%

  近年来,国内化妆品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化妆品代工企业数量由1980年的70余家发展到目前的5000余家。新渠道、新营销、新品牌层出不穷,新的商业模式让化妆品代工企业逐渐走向台前,站在了舞台的中央。

  近期,由青眼情报(企业版)发布的《美妆行业的代工市场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2012-2018 年间,中国化妆品代工市场规模与化妆品市场规模的增长基本保持一致。而且化妆品代工市场的增速长期维持在14%-24%之间,并始终要高于化妆品市场的增速。

  高速增长的三大动力

  国内化妆品代工市场之所以能长期保持高速增长,首先肯定离不开快速扩张的化妆品市场这一基本盘。2019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4260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速8.6%。每年大量化妆品品牌商犹如雨后春笋般问世。这其中,自身拥有加工制造工厂的化妆品品牌商却为数不多,巨大的生产需求造就了一大批OEM/ODM企业。

  而本土品牌的崛起是另一推动力。随着国货化妆品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特别是80后、90后的青年,已经把视线逐渐转移到国货化妆品上。于是本土品牌(百雀羚、花西子、佰草集、自然堂等)顺势把握住机遇,获得快速发展。而本土品牌的崛起,使得它们对代工企业的需求不断增加。

  另外新兴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崛起,化妆品行业获得了巨大的成长空间。而渠道拓展则降低化妆品牌进入门槛,众多线上品牌(完美日记、HFP等)纷纷进入大众视野。线上品牌大多没有自建工厂,且品牌认知度不高,需要大型代工企业的生产研发能力作背书,中国化妆品代工企业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与韩国代工市场发展路径相似

  在韩国,化妆品市场的不断扩张也曾为代工领域带来了繁荣,同时还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国内化妆品代工行业学习。

  韩国化妆品市场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在2000年以前发展较为缓慢,不过自其对化妆品原料的管理逐步放开后,使得化妆品开发周期加快,行业产值大幅提升。于是韩国化妆品市场便进入了第二阶段,即开放发展阶段。

  对比来看,目前国内的化妆品市场也是处于开放发展阶段。并且随着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的出台(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国内的化妆品行业整体不久也将呈现出产品开发周期加快、多样性增加、产值提升的特征。

  到2010年后韩国化妆品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市场规模增速来看,2011至2016年间,韩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增速为6%-20%,极大地推动了代工领域的发展。

  由于韩国化妆品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化妆品企业数量增加;韩国本土化妆品牌针对当地人的需求点,精准开发产品;韩国民众受爱国文化影响愿意支持国货等原因,使得韩国老牌本土公司逐渐从国外公司手里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提高。其中LG健康生活在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9%,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则占18%。

  再加上实体店渠道占比下滑,网络购物和家庭购物渠道占比上升。而渠道多样化驱动化妆品市场持续发展,同时使得中小型化妆品公司进入市场门槛降低。当大量品牌进入化妆品领域时,对代工企业的需求就不断增强。

  同时在过去的十年间,韩国化妆品代工企业坚持大量研发投入,使其研发能力世界领先。但在这方面,目前国内的代工企业是很欠缺的。

  市场大热,但研发投入不足

  从下图可以看到,化妆品OEM的百度搜索指数在2014年年底达到了顶峰,之后趋于平稳,整体在均值附近徘徊。

  但化妆品ODM的百度搜索指数从2017年4月至今,一直呈上升趋势,并且目前热度已达到顶峰。

  做化妆品ODM,研发能力无疑是关键因素之一。研发能力强大的代工企业有更多机会获得订单,从而扩大营业收入并提升利润率。但目前在研发投入这一块,中国化妆品代工企业却略显不足。

  即便是中国化妆品代工的龙头企业——诺斯贝尔,在2019年研发费用率也只有3.3%,相比于韩国科玛集团的7.12%和科丝美诗(韩国)的4.36%,依然有不小的距离。

  另外从研发团队的人数来看,国内的代工企业相比国际龙头企业也差了不少。从下图可以看到,像科丝美诗、科玛、莹特丽这三家的研发人数动辄上百,其中莹特丽的研发人数更是达到了900+;而国内的代工企业除了诺斯贝尔和太和生技的研发人数超过100,其它大多在100以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