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名创优品的尴尬:好的生活,真的不便宜

  在城市核心地段开店,装修要明亮简洁,产品外观要IP加持设计,请年轻人喜欢的明星代言,确实都展现出了美好生活的样子,但也确实都挺费钱——如果这笔钱不由名创优品、加盟商或投资人承担,那就得由消费者来承担。

  所以,你看,美好生活,还是跟价格有关呀。

  想要价廉物美就只能买名创优品吗?

  我们得承认,名创优品的理念是符合当下消费潮流的,它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当代年轻人的心理。

  日本博报堂于1986年出版的《分众的诞生》一书中,在开头这样描述当时日本社会的消费现象:“消费者关心的东西要么是高价的,要么是非常便宜的。虽说有九成都是中产阶级,但最近其内部朝着两极化发展。”

  中国多少也有些类似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警惕各种网红概念和营销符号,回归对产品本身价值的判断,理性消费,比以往更加推崇高性价比、去溢价的产品。 只是,我们前面也分析了,在实操层面,高品质、高租金、高营销,也必然与低价相悖,怎么着都总有一两个条件无法满足。 DT君采集了小红书上关于名创优品的推荐笔记,从最热门的200条笔记发布时间线可以看到:热门帖子的数量虽然一直在增多,但平均互动量在2018年底就开始下降,此后在2019年有过两拨的回升,但整体爆款数量不及当年。 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尽管名创优品的自来水或是品牌投放笔记数量还在增长,但爆款笔记主要出自2018年前。也即是说,最近一年,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这个品牌没办法像之前那样引起更广泛的共鸣了。

  一方面,名创优品产品质量问题频频被曝光,可能多少让年轻消费者有点失望。2016年至今,名创优品的防晒霜、眼影笔、香水、腮红、餐具等产品多次被曝质量问题。不久前,这家打着“美好生活”旗号的十元店,还因为一款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的新闻登上热搜。

  而且,便宜好用这条赛道,崛起了更加规模化、供应链整合更强的对手。

  曾经也是名创优品忠粉的姚瑶就告诉DT君:“前几年确实很喜欢逛名创优品,比如我出门忘带护手霜,出差忘记带卸妆棉牙刷什么的,就习惯去那儿买几样,东西便宜又好用。” 但是时过境迁,姚瑶发现:“便宜好用的东西很多地方都有得买,1688和拼多多就真的香。如果再遇到紧急一点的,上班遇到下暴雨,需要临时买个拖鞋去公司,就盒马或者饿了么上下个单,基本半小时就能送到。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总觉得名创优品的质量好像没有以前好了,而且价格也没有以前友好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不断上升,截止2020年8月,占比已经高达25%。正所谓“打败你的往往不是同行,而是跨界”。淘宝特价版、聚划算、1688、拼多多……越来越多的电商开始加入“性价比”battle的大军,再加上盒马、饿了么等到家服务对商品品类的扩充,以及层出不穷的各个平台推出的“1小时送达”,都在挤压名创优品的生存空间。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点明名创优品成功的秘诀:“名创优品撕掉了最后的一层纸,即零售终端价格的虚高,一是渠道的陈旧与沉重,二是品牌商对价格的贪婪控制,把这两个打掉,价格的空间就突然出现了。竞争的要点也许真的不在线上或线下,而是工厂到店铺的距离。” 但现在看来,如果年轻人的核心诉求是高性价比、去溢价的商品,那又何必多一道从工厂到店铺的距离?

  来源:DT财经 新穷人DT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