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阿里、京东、美团等巨头为何纷纷下注同城零售?

  实体零售商的机会与挑战

  同城零售是阿里,京东,美团等公司今年发力的重点领域,对于实体零售商而言,有合作也有竞争。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教育和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行为,线上购物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实体零售商也纷纷拥抱互联网,转型全渠道,与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开展线上销售。

  不过,对于实体零售商而言,由于消费者在线上的购物多为目的性购物需求,因此线上销售份额对于实体零售而言也只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从目前的线上销售占比来看,除了盒马鲜生这样的阿里系公司(门店线上占比超过70%),绝大多数线下零售商的线上销售占比不会过高,到家服务也不能完全替代到店场景。

  此外,当生鲜、纯净水、方便面、纸巾、粮油等快消品通过便捷、快速地到家服务送到消费者手中后,实体零售商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把消费者吸引到线下门店购物,而不是在日后有一天过度依赖平台,成为互联网平台的前置仓库。

  目前,很多实体零售商都在进行全渠道数字化改造。但是,无论消费者需求、渠道、技术如何改变,但始终脱离不了零售的本质,那就是商品。打造好的商品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低价的商品,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超出期望价值的商品,才是构建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CCFA编撰的《2019新消费报告》就提到,对于零售商而言,竞争的根本还在于商品,在于供应链,谁能采购并运营好商品,提高效率,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买体验、与全链条合作伙伴合作创造更加弹性、柔性的供应链,谁就将决胜未来。

  综合近年来优秀零售企业的实践经验,可以看到,要想形成独特的商品竞争力,零售企业除了为消费者提供基础品类商品外,需要打造堡垒商品,因为这部分商品最容易形成核心竞争力及企业口碑。更为关键的是,要加强自有品牌建设,这是零售企业实现差异化的地方。

  在中国零售业,自有品牌经过近十年不断探索和发展,大部分零售企业已经认识到发展自有品牌的重要性,自有品牌经历了从“要不要做”到“怎么做”的发展阶段。

  在CCFA举办的新消费论坛-2019中国零售业自有品牌年会,多位业内人士就指出,零售企业在做自有品牌时,一定要把自有品牌作为长期战略去考虑,要从未来十年的角度,去看今天企业怎样规划自有品牌的发展。从国际趋势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自有品牌从单品牌到多品牌方向发展,例如,按照马斯洛需求层级进行划分,从同质低价到同价高质,再到更高端品质的、提高生活水平的商品,让自有品牌能够更清晰地向消费者表达品牌意愿。

  在消费者通过线上购买快消品等标品这一现象越来越普遍的今天,要想把消费者拉回实体店,零售商们还需要关注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

  事实上,随着中国的老龄化,以及中国年轻人的餐饮习惯的变化,人们在家做饭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消费者也更加注重健康的饮食。为了应对消费习惯以及消费结构的变化,越来越的实体商超开始为消费者提供餐食解决方案。

  例如,通过生鲜精细化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新鲜感、品质感和季节感极强的生鲜商品,加强加工、半加工食品的开发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可口的加工、半加工食品。

  除了提供优质低价,超出预期的商品外,线下零售门店基于周边社区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也是线上平台无法取代的竞争力。

  对于这两年热议的大卖场转型,业内有一个共识是,未来的大卖场或是社区超市可能会扮演社区生活中心的一个主角,从商品经营者变成食品经营+社区生活服务的新形态。企业可以在健康、健身、生活服务等领域,通过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建立合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2019年8月超市发落地的首个社区商业+健康服务项目——健康驿站,就是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延伸服务。

  零售业不光卖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未来也要更加深入参加到社区建设的过程当中。以成都伊藤洋华堂打造地区的社交中心(party room)为例,消费者不仅可以在此参与由伊藤或品牌商主办的活动,如学习日本画、日本音乐、参加培训班等,消费中还可以通过预约形式租赁该空间,举办生日会等聚会活动。这样,店铺就成为了顾客与外界、与家人朋友交流的中心。

  零售业从来不是冰冷的数字和图片信息,它是有温度,懂人性的商业。在互联网企业把目光聚焦到离消费者更近的生活场景时,零售企业可以通过技术降本增效,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但更重要的是,坚持零售的本质,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李睿奇

  附图表:阿里、京东、美团等企业 同城零售领域 最近一年布局动向

表格内容来源:网络公开资料以及媒体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同城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