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枸杞咖啡里的秘密

  他们大多没有时间每天去公园跑步、打太极,对于游泳、瑜伽、普拉提等课程,不只是没有时间,会员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至于“八点泡脚”“早睡早起”,更是他们的奢望。

  这些因素,可以归纳为“忙、穷、懒、宅”四座大山,决定Z世代群体无法完成“真养生”,只能退而求其次,寻觅、购买、获得某种养生感。

  想想看,“咖啡加红枣,明天能起早”,不正是Z世代养生感的体现吗?

  从更广泛的范围来看,很多年轻人一边熬最长的夜,一边敷最贵的面膜;啤酒里加枸杞,可乐里兑党参,威士忌里掺人参;偶尔健身,炸鸡依然爱不释手。这些“骚操作”,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朋克养生。

  和老一辈养生追求长期养护、清心寡欲不同,Z世代没有放弃火辣刺激,同时通过敷面膜,或者食用零食化、饮品化的滋补产品,对养生进行心理按摩和自我确认,不断强化内心的养生感。

  当“今天也有养生”的感觉被不断确认后,他们就会继续放肆,接着“熬夜作死”。由此,“作死”、朋克养生循环往复,构成了Z世代的人生“主旋律”。

  不难看出,这正是老牌药企推出朋克养生产品的动力所在。正是年轻人的个性化养生需求,驱动着它们纷纷入局。

  运营养生感,靠长期战略 

  在朋克养生方面,一位22岁青年女教师的经历颇为典型。

  这位教师,从高中开始就坚持养生,一直摸索最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只要是没试过的养生方法,她都会去尝试一下。

  她买过1750元十盒的艾灸贴,贴完肚脐后,再用里面的药包泡脚;每天用枸杞、红枣、山楂煮水喝,据说能祛湿驱寒;今年疫情过后,花了2000元去做了一个月的沙疗和盐疗;然后又花了1000元买东阿阿胶,现在还在吃;再加上刮痧、拔罐、推背等各种基本养生方法。

  重点是,这位女教师坦承,自己摸索养生方法,每一项最多坚持一个月,“如果看不到效果就换下一种”。

  女教师“月抛式”养生方式,并不在少数。而对于“零食化、饮品化的滋补产品”,或者说老牌药企推出的朋克养生产品,也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消费者远远坚持不了一个月,很多都是一次性体验。

  比如,你去喝枸杞手冲咖啡,可能只是去打卡拍个照,发完朋友圈就忘了,持续下单的概率并不高;对茯苓山药素酥、山药阿华田、阿胶燕麦稀等,也可能只是尝个鲜而已。

  这么说来,Z时代的朋克养生,似乎只能停留于“表面”,无法深耕?

  直面这个问题,首先,老牌药企必须认识到,自己推出健康养生类产品的最大优势还是在于品牌和渠道。

  不管是同仁堂、张仲景大药房,还是广药、百事,都拥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也在线下建立了相对完整的渠道,如何将二者充分整合,落实于朋克养生领域,至关重要。

  尤其是要契合Z世代“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消费需求,引导他们实地打卡,用产品和话题积累人气,通过网络和私域流量发酵、提升产品知名度,是朋克养生产品破局、出圈的关键。

  其次,老牌药企需要重新审视养生感。以慢为贵的养生,能够转化成快消品,形成热潮,源于消费者对“长期持有”养生感的内在需求。

  换句话说,养生感不是短暂的,从整个市场看,即使是Z世代的朋克养生,同样有周期长、频次高等特点。

  但具体到某家药企,要让消费者“长期持有”,必须依靠实打实的创新产品承接他们的养生需求。不然,他们去喝一次咖啡,吃一次糕点,完全留不下什么“印记”,更别说沉淀用户,赢得未来了。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媒体坦言:“目前,药店跨界还属于消费者尝鲜打卡的阶段,属于网红店。”

  在朱丹蓬看来,要实现长远发展,需要用中长期的战略来做,用专业的团队和行之有效的模式维持运营,否则容易昙花一现。

  再次,有了老牌药企的深度参与,特别是随着品牌与渠道的发力,系列营销的推进,市场教育使得消费习惯强化、消费群体扩大,朋克养生这个赛道的“盘子”将越来越大。

  为此,有媒体畅想,“或许有一天,‘零食式’进补将和辣条、可乐一样普及,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可以预见,朋克养生产品会接连涌现,但是,唯有具备战略定力并能不断推出创新、圈粉产品的企业,才能留住Z世代消费者,笑到最后。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响马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