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人均仅14元!400多家直营店!超意兴快餐凭啥雄霸山东?

  深耕供应链,降低企业成本

  做快餐本身非常考验成本控制和运营效率,像超意兴这样,做到极致性价比并不容易。它是如何控制成本,做到好吃不贵的?

  其一,深耕供应链,采购、生产各个环节形成规模化。

  “因为我采购量大,我在跟供应商谈判时就比较有议价能力,能以更低的价格拿到更好的原材料。”张靖之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大宗采购、打掉中间商进行源头采购,是他们降低食材成本的关键。

  例如,目前超意兴在东北有自有稻米基地,和当地稻米生产企业合作,跟田间地头的种植户去直接收购稻米,并在当地进行加工生产,配送至中央厨房。从大米脱壳到送到餐桌,整个流程不超过15天。

  其二,建设可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中央厨房,通过现代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超意兴生产设备大多从德国进口,能够精确把把子肉的重量误差控制在2克以内。精准的机械操作,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大大节省了人力。

  据悉,超意兴的把子肉、炸鸡蛋、四喜丸子等特色菜,每一种都有专业化生产线和严格标准,每条生产线只需4、5个工人,就能做出满足其大部分门店所需的熟食产品。

  而现在,其正在进行第五代中央厨房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将采购、生产、仓储、配送等整个供应体系线上化,进一步提升供应环节的效率。

  其三,密集开店,降低管理成本。

  当企业团队和资金实力不够时,最忌讳的就是远距离、跨区域开店,不仅不利于管理,而且运营成本很高。而密集开店的好处就是,在能力可控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减少运营管理成本。

  超意兴深谙此道,他们先确定精耕济南、辐射山东的战略目标,采取了圈层密集开店的策略。

  其围绕以济南为中心的1小时城市圈开店,只要有1000位精准客群就可以安排选址,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圈的覆盖,并开始第二圈的开拓。

  而随着品牌势能在济南、山东的巩固,去年开始,超意兴已经调整战略,以精耕山东、辐射京津冀、走向全国为目标。

  03  超意兴出省,还需要加强什么?

  快餐的竞争已经全面进入品牌化、规模化竞争阶段,区域头部品牌纷纷加快了攻占全国市场的步伐。

  6月份完成融资的乡村基,已让旗下现炒快餐品牌大米先生冲锋上海,仅几个月就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反响。直营门店超过800家的老乡鸡,前不久刚刚宣布正式进军北京市场,并重金签约岳云鹏做代言人,品牌动作声势浩大。

  作为山东快餐的区域霸主,超意兴也不想偏安一隅。

  去年年底,他们对外表示,2020年将会走出山东,将门店进驻京津冀地区,计划由现在的400多家直营门店布局到全国上千家。为此,他们在做人才储备、供应链深化方面的准备。但据观察君了解,目前超意兴还未有山东省外门店,也没有开放加盟。

  地方品牌走出“舒适区”,进行跨域区扩张是值得审慎的大动作。要成为全国性快餐品牌,基因、团队能力、资金实力缺一不可,而要把地方上的优势延续要全国,超意兴还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地域特色是优势,也是瓶颈

  把子肉是山东特色美食,在当地有极高的情感认知,因此主打把子肉让超意兴在当地具有极高的品牌辨识度,但走出省外之后,这是否还能是优势?

  山东省外的消费者,对超意兴不熟,也不太懂把子肉的传统和历史,能不能接受这个产品,只能全凭口味来判断。

  如何把传统浓油赤酱的把子肉,做到让省外消费者,特别是讲究健康低脂饮食的年轻消费者接受和喜爱,非常考验超意兴的产品运营能力。而超意兴在进入新市场的时候,可能还需要时间进行一番市场教育,等待消费者接受和适应。

  成本上涨与超高性价比之间的矛盾

  极致性价比是超意兴的最大标签,但随着近年物价上涨,食材、房租、人力成本统统水涨船高,超意兴在成本控制方面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尤其是把子肉原料猪肉更是价格起伏波动极大,其为此多次进行价格调整,但每次都会受到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

  此前,海底捞、西贝都因为“涨价事件”引发了消费者反噬,而超意兴的消费者多为普通市民和上班族,本身是对价格极其敏感的人群,如果每一次涨价品牌都要面临消费者的审判,引起口碑的震荡,对于这个品牌而言绝非好事。

  同时,跨区域发展的管理运营费用也将大幅增加,如何维持品牌平价定位,同时更优化成本控制结构,对超意兴而言,应该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服务参差不齐,员工培训需加强

  相比产品口味和出餐效率,服务在快餐行业里算是非常容易被忽视的。而“快餐不需要太多服务”向来也是餐饮人的一贯认知。但在消费端,有没有服务和服务好不好,消费者分得很清楚。

  观察君翻看了某点评平台上超意兴的消费者评论,以“口味赞”“性价比高”“卫生条件好”等好评为主,差评虽然不多,但在这不多的差评里,“服务态度差”是出现频次最高的。

  一些评论指出,原本因为超意兴性价比高,所以对其服务没有太高要求,但却意外遭遇冷落和黑脸却是让人失望。

  这方面,超意兴或许需要加强门店员工培训和管理来改善。一线员工就是品牌的门面,如果不能给消费者一个好印象,做再精准的品牌定位都没用,毕竟谁去吃饭都不想被人忽视和看不起。

  总 结

  超意兴一直以来的目标是做“百姓的家厨房”,提供给大众平价健康的菜品,它也确实做到了,产品和价格都非常接地气,而且坚持了十几年。从这个品牌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做快餐其实是运营体系的打磨最重要,没有一个完善的运营体系做支撑,性价比、效率、品质很难全部都做好。

  而要走出山东,超意兴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京津冀地区市场虽然大,但同样强者林立,和合谷、犟骨头,以及刚进京的老乡鸡都是强大对手,超意兴想要在竞争中胜出,品牌建设和远距离运营管理能力还需加强。

  来源:红餐网 撰稿| 陆沉 编辑 | 樊宁 设计 | 黄李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