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团小象生鲜北京方庄店关闭,仅剩望京博泰店

  美团在全国仅剩的两家小象生鲜门店之一——北京方庄店,已经被关闭。

  9月7日,美团旗下小象生鲜在小程序发布方庄闭店公告,称方庄店将于9月9日起停止运营。

  9月17日,深燃财经在现场看到,小象生鲜方庄店大门紧锁,店内货架已被清空,隔离墙上显示“小象生鲜已停业”。小象生鲜App当定位在方庄店时,显示所有商品都在“补货中”。

  隔壁商铺的一位店长称,9月初小象生鲜就出现缺货,店内部分货架空置,当时小象的店员称“在清库存,不会关店”。

定位在方庄店时

  小象生鲜小程序显示所有商品都在“补货中”

  去年,美团关闭了北京以外城市的所有小象生鲜门店,只保留了北京的两家(方庄店和望京博泰店)。如今,方庄店的关闭,意味着小象生鲜基本被美团放弃。截至发稿前,美团暂未就此事对深燃财经作出回应。

  一位小象生鲜前员工告诉深燃财经,美团在生鲜赛道的重点,已经转移到美团买菜和美团优选,小象生鲜在去年就不再投入资源,北京的两家门店只是作为赛道探索。原来小象生鲜事业部的员工,一部分转移到买菜业务,一部分离职或创业。

  作为所谓的“生鲜新物种”,小象生鲜开业于2018年,对标阿里的盒马鲜生,曾是美团的重点业务,业内给予了很高的关注。但这个模型没有被美团跑通,“单位经济模型算不过账来。”上述前员工称。

  过去十年屡战屡胜的美团,在自营生鲜实体店的探索,最终以失败收场。保留仅剩的望京博泰店这一家门店,或许是美团在等待东山再起的机会。

  将火力集中在买菜和社区团购业务后,美团能否复制在团购和外卖赛道的成功?这一次新的尝试,将给行业带来哪些新的变量?

  被放弃的小象生鲜

  这次被关闭的方庄店,严格意义上是美团小象生鲜的第一家门店。

  2018年5月,小象生鲜位于北京方庄时代life广场的全国首店开业,同时,北京望京地区的门店掌鱼生鲜升级为小象生鲜。掌鱼生鲜是美团在2017年7月开设的生鲜零售测试门店,方庄店在早期关注度更高。

  小象生鲜本质上是一家生鲜零售超市,跟传统超市最大的不同,是其互联网属性很强,比如用户可以在App下单,店铺配送,菜不是按斤卖,而是按份卖,同时生鲜占比很高,现场烹饪海鲜是一大特色。

  方庄店面积为2000平米左右,其中堂食部分约为200平米,分为5个档口,店内设有烘焙、果蔬、日配等多个区域。

  小象生鲜诞生的背景是,2018年国内“新零售”的概念炒的火热,互联网公司要用技术手段改革传统零售。当时美团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2018年开出20家店,2019年开出50家店。

  当然,这些目标都没有实现。

  事实上,小象生鲜一共开出了7家门店。2018年7月,小象生鲜进驻无锡,两个店分别选址无锡京东广场及茂业时代广场。这是小象除北京之外进驻的第一座城市。2018年10月,小象生鲜进入常州,三店同开,其中的莱蒙店总面积超过5000平米,是小象生鲜面积最大的一家门店。

  短短5个月,小象生鲜在全国3个城市,开出了7家门店。但是,扩张计划也就到此为止。

  2019年4月,美团同时关闭小象生鲜在无锡和常州的5家门店,仅剩北京2家。这5家门店都没有挺过一年时间。

小象生鲜全国开店情况 制图 / 深燃财经

  关停小象生鲜背后,是美团高层的人事调整。

  2018年小象生鲜一口气开出7家门店时,负责美团生鲜新零售业务的是姜跃平,他是原大众点评高管,美团和点评合并后进入美团。2018年10月,美团高级副总裁陈亮调任小象事业部任负责人,姜跃平出局。

  陈亮接手后,小象生鲜就改变了策略,从扩张调整为保有。姜跃平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在2018年10月小象进驻常州的开业仪式上,他成为“最后一个离开美团的大众点评高管”。整个2019年,小象生鲜都在收缩。

  最典型的一个细节是,小象生鲜曾计划进军上海,那是生鲜必争之地。2018年10月小象生鲜在上海静安区一购物中心搭建完成“即将开业”围挡,但这个店面后来一直没有开业。

  小象事业部前员工苏志刚告诉深燃财经,陈亮接手后,小象事业部的重心开始转移,一方面是收缩重资产的生鲜超市业务,另一方面是探索模式更轻的生鲜模型,孵化了“美团买菜”。

  美团在2019年4月关停5家小象门店之前,就已经在北京和上海上线测试美团买菜,同时对标叮咚买菜和呆萝卜。小象生鲜不再是美团的重点业务。

  望京博泰店这一家美团仅存的小象生鲜门店还在正常运行,深燃财经在店内发现,商品都是贴的“美团买菜”标签。店外等待的美团骑手,全部打的是“美团买菜”品牌。

  2020年7月,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入局社区团购赛道,同时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这表明在一线城市,美团基本放弃了小象生鲜的线下店模式,方庄店的关闭,就是迟早的事情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