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125岁的施华洛世奇飞不动了,家族欲让股融资自救

  以黑天鹅吊坠为经典的施华洛世奇,在125岁这一年,遭遇了“黑天鹅”事件。

  近日,一则“关店3000家,裁员6000人”的媒体报道把奥地利水晶巨头施华洛世奇推上舆论风口。次日,施华洛世奇发文澄清,施华洛世奇只是将对全球3000家店铺网络进行缩减。

  乌龙事件虽暂告一段落,但在见惯了“关店、裁员、巨头倒下”频出的2020年,百年家族水晶企业施华洛世奇还是迎来了品牌力、营销力和渠道力的一场大考。

  家族分歧、谋求上市、断臂转型、对抗竞争……璀璨的水晶光芒之下,施华洛世奇未来需要面临的问题还着实不少。

  125岁的施华洛世奇,遭遇“黑天鹅”

  据彭博社报道,受疫情及重组计划影响,奥地利水晶配饰品牌施华洛世奇集团今年的收入将遭受重创,预计下降三分之一至20亿欧元,同时将裁员6000人并关闭3000家精品店。

  消息一出,#施华洛世奇将关店3000家#冲上微博热搜,短短几小时,阅读冲上2亿。

  品牌的负面消息往往引发网友大面积的吐槽,话题评论区满是“切工不错,但价格虚高”、“质量不行”、“人造水晶不如真金白银值钱”的声音。与此同时,在见过了太多巨头跌落神坛的“剧本”后,网友的同理心日渐增强,不少网友表示“国外企业真的难,各行各业也都很难”、“今年太多企业品牌遭难,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舆论发酵不止,施华洛世奇很快发文澄清,CEO在接受彭博采访时,仅提到施华洛世奇将缩减全球3000家店铺网络,即关闭一小部分与新战略不符的实体店铺。

  乌龙的关店事件暂告一段落,但首席执行官Robert Buchbauer在报道中传达的几个信号值得关注。

  首先,施华洛世奇长久以来的“平民”定位即将发生转变。Robert表示,施华洛世奇要懂得“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道理,而不是为所有消费者提供一切产品,今后将对业务重心进行调整,专注于独特、高品质的产品。

  其次,作为百年家族企业,从未向资本“低头”的施华洛世奇或将踏入资本市场。“为了更好应对难关,施华洛世奇背后家族有意放弃部分股权,短期内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或寻求战略合作伙伴”,Robert表示,“这对所有人来说都非常痛苦,但我们必须落实几年前就该采取的措施。”

  通常来说,奢侈品家族企业会努力保持其独立性,但近年来已有多家企业走向资本之路。如百余年珠宝公司Bulgari已经被LVMH集团收购,高端羽绒服品牌Moncler、Canada Goose、意大利丝绸皮革品牌Salvatore Ferragamo均已上市。

  同样值得玩味的,还有施华洛世奇家族成员公开“互怼”的场面。资料显示,施华洛世奇家族大约200位成员拥有公司的股份。对于CEO的言论,家族成员Paul Swarovski通过彭博社喊话,高端水晶产品在全球市场中依旧拥有强大潜力,施华洛世奇的当务之急是想办法“唤醒”消费者,而不是关店并裁员。

  激烈的内部矛盾暴露了施华洛世奇“非一日之寒”的经营难题。

  从近年来财报看,施华洛世奇已经处于一个瓶颈期。2014至2016年,施华洛世奇营收分别为30.5亿欧元、33.7亿欧元和33.6亿欧元,增长态势出现缓慢趋势。

  2020年以来,全球奢侈品遭受疫情的严重打击,亚洲和美国市场需求下降,施华洛世奇的一季度销售额大幅下跌。事实上,施华洛世奇近期的人事变动也相当频繁。2020年3月,施华洛世奇宣布进行重组计划,任职18年的家族传人Markus Langes-Swarovski退出执行董事会,不再执掌公司运营;5月,施华洛世奇任命Giovanna Battaglia Engelbert担任首位全公司创意总监;6月,公司在全球范围进行了600余人的大规模裁员,多个部门和管理层受到波动。

  据奥地利通讯社报道,施华洛世奇还计划将旗下的珠宝、家居饰品和位于奥地利总部的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等多项业务进行合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施华洛世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