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达芙妮答错的题,全行业可能还会照抄

  但耀点100真没有做成亚马逊,仅仅过了半年,2012年7月就停止运营了。达芙妮没有觉得线上渠道有多重要,因为2012年正是达芙妮线下开店达到顶峰的时期。

  此后,当电商蓬勃发展,成为攻城略地、打响知名度、清理库存最佳渠道时,达芙妮已经回不去了。

  8年之后的2020年,达芙妮选择 all in 线上,它还能够“亡羊补牢”吗?

  目前线上的途径主要有两条:自营开线上专卖店,或者找主播带货。

  自营开线上专卖店的阵地主要是淘宝、京东和拼多多。由于京东页面不显示销量,“螳螂财经”对比了淘宝和拼多多两家的销量。很显然,达芙妮在拼多多上的销量比淘宝上的销量多出一个数量级,当然,价格也便宜了一半。

  如果达芙妮能够坚持目前还不错的质量,放下身段主攻拼多多,在热爱“性价比”的拼多多上,未必不能闯出一片天地。

  第二条途径,找主播带货也是一条好路子。另一大女鞋品牌“星期六”就在2019年末、2020年初成为“网红经济”的代名词,为它“带盐”的正是顶级网红李子柒。在今年5月底星期六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显示,目前其签约的红人达人100名左右,其中直播带货30名左右,小几十个是做情感类等直播,有几十名短视频达人。星期六在资本市场上的成绩是震惊世人的,近一年内涨跌幅达414.45%。

  所以达芙妮如果向曾经一起打拼的小伙伴“星期六”学习,是完全可以的。如果达芙妮将拼多多上这样的低价策略进行到底,再有原先品牌印象的加持,“买它”的消费者也可能不少。

  2、放弃代理,自主品牌受挫,达芙妮的这堂课怎么继续

  达芙妮的另一项错误决定,让达芙妮几乎没有了翻身的本钱,那就是,达芙妮为了专心发展女鞋品牌放弃了阿迪、耐克的代理权。

  现在中国市值最大的服饰企业是谁?是做运动品牌的安踏,截止到8月28日,市值高达2200亿港元。单单为阿迪、耐克服务的中国上市企业就有三家,包括代工厂申洲国际、渠道商滔搏、宝胜。

  在达芙妮放弃为阿迪、耐克做经销商的十年之后,运动服饰市场,成为了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市场。在《中国服饰市场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到,从2014年到2018年,中国运动装市场的增长是一条陡峭的直线。

  2018年中国服装市场所占份额最高的前十品牌中,有6家是运动品牌。

  运动品牌一飞冲天,女装品牌一溃千里。

  百丽盲目扩张,2017年从港股退市了。拉夏贝尔盲目扩张,连年亏损,颓势无法挽回。

  然而,百丽虽然衰退了,但它守住了为阿迪、耐克做渠道的这条线,现在旗下的滔搏市值600亿港元,比2017年百丽从港股市场退市的531亿港元还要高。而达芙妮总市值截止到2020年8月28日,仅3.117亿港元。

  达芙妮放弃掉了阿迪、耐克的经营权,就放弃掉了一颗摇钱树。

  到底是做代理商,还是做自主品牌呢?这是整个行业的迷思。

  众所周知,安踏真正的壮大靠的是从百丽手中收购FILA的代理。2009年安踏从百丽手中买下FILA时,FILA的门店不足50家,而且一直都是亏损的。安踏接手后,将FILA定位为“时尚运动”,走中高端路线。到了2014年,FILA实现了转亏为盈,此后安踏开始保持双位数增长。2015年,安踏营收突破百亿元门槛,达到国内体育用品公司的业绩最高点。2020年中报显示,安踏147亿的收入中,FILA贡献了近一半。

  所以说,有了好的代理品牌,并不一定意味着就能做大。但是有了好的代理品牌,一定能够给自己的多元化发展提供助力。

  这也是为什么安踏还走在“买买买”的路上,先后收购了日本滑雪品牌Descente、英国的城市健步品牌Sprandi、韩国高端户外登山品牌Kolon Sport,芬兰高端运动品牌集团Amer Sports。

  另外,特步、海澜之家们也在效仿安踏的路子,特步收购了盖世威,海澜之家收购了“英式”。

  03 尾声

  站在现在回顾历史总是容易的,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后视者偏差让我们总能找到一些“必然”导致失败的理由。只是,当时身处风云变幻之际,无人看得清形势。

  达芙妮的从线下转型线上或许是它新的开始。毕竟,只要还在场中,手中还握有筹码,那么一切皆有可能。

  来源:螳螂财经 陈曦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达芙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