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七年来门店数量只剩零头:达芙妮退出实体零售?

  许久以来在市场上几乎“失声”的达芙妮,这次以另一种方式引发了关注。

  在8月25日公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后,“达芙妮宣布彻底退出实体零售”的话题又登上了微博热搜。

  截至8月28日午间,这一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达到7.1亿。

  达芙妮曾被誉为“平价鞋王”,其早前的代言人SHE脚踩达芙妮鞋子唱歌的广告画面仍历历在目。但自2015年开始,受外部环境影响,加上经营成本压力增加,达芙妮开始进入亏损阶段。

  记者翻阅其过去多年的业绩报告后注意到,自2015年至今年中期,其亏损总计已超40亿港元。与此同时,达芙妮核心品牌门店数量已经从2013年中期的6581个收缩至今年6月底的293家。

  达芙妮真的要抛下实体零售业务吗?8月2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达芙妮方面独家澄清:集团公告内指出是关闭中高档品牌的线下实体业务,聚焦核心品牌业务发展,并非彻底退出线下实体零售。“2019年我们集团已完成聚焦核心品牌发展的布局”。

  门店关闭超6000家

  百度百科中,关于达芙妮的定位是这样的:一个以鞋类、服饰研发制造及品牌管理为主的多元化时尚集团公司。

  1995年11月,达芙妮在香港主板上市。2008年,公司股份简称由“永恩国际”更改为“达芙妮国际”。2009年至2012年期间,达芙妮的鞋履零售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2年,其营收已经达到105亿港元,在一二线城市的街道,达芙妮的门店几乎随处可见。坊间更有传闻称,达芙妮此前的掌门人陈英杰曾踌躇满志说:“如果百丽是女鞋行业的‘奔驰’,那么达芙妮就是女鞋行业中的‘宝马’。”

  不过,近几年来,这辆“宝马”在前进道路上有些缺乏动力。翻阅过往的业绩报告,记者注意到,达芙妮自2013年开始,营业额即出现下滑。到了2015年,达芙妮出现了10余年来的首次亏损。这一年,其营业额减少了19.1%至83.79亿港元的同时,其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额为3.79亿港元。

  此后的2016年至2019年,其营收持续下滑,四年的股东应占亏损分别达8.19亿港元、7.34亿港元、9.94亿港元、10.7亿港元。

  8月25日,达芙妮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达芙妮表示,受结构性转变影响,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其营业额减少11.91亿港元至2.12亿港元,同比下滑了85%。“这主要是由于本集团之销售点数目按年减少87%,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店舖营运和消费市道的严重影响。”达芙妮方面指出。据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持续调整的渠道网络影响,上半年核心品牌业务同店销售按年下降约五成。此外,达芙妮股东应占亏损为1.41亿港元,去年同期为3.9亿港元。

  在这份最新的中期业绩报告中,达芙妮一并表示,集团继续进行轻资产业务模式的战略转型,将重点放在核心品牌业务,并彻底退出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包括中国大陆及台湾),关闭旗下所有其他品牌业务销售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净关闭132个销售点,包括67个核心品牌业务销售点及65个其他品牌业务销售点。截至6月底,达芙妮拥有销售点总数为293个,全部为核心品牌业务。

  事实上,高峰期的达芙妮,门店规模非常庞大。根据其2013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截至当年的6月底,达芙妮旗下核心品牌业务共设有6581个核心品牌销售点。其他品牌包括爱意、爱魅、ALDO及爱柔仕等,共计拥有473个销售点。对比计算,自2013年6月底至今年6月底的7年,达芙妮整体门店减少了6761个,核心品牌门店减少了6288个。

  也正是此次在中期业绩报告中提及的“彻底退出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被外界解读为达芙妮要彻底退出实体零售业务。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于8月27日辗转联系到了达芙妮方面。8月28日午间,在给到记者的回复中,达芙妮对此进行了澄清,并表示集团关闭中高档品牌的线下实体业务(AEEALDO圆漾),目的是为了资源更聚集在达芙妮、鞋柜等核心品牌的业务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达芙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