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跨界“卖菜”:你入坑了吗?

  众多非零售企业跨界“卖菜”,入“坑”者众。

  从“两桶油”卖菜、家电巨头国美进军社区生鲜超市,到服饰品牌森马开菜市场,就连与零售业风马牛不相及的哈罗单车,也落地了生鲜店,而“出行老大”滴滴更是以社区电商项目杀入生鲜战场。

  “新冠疫情”的重击让太多企业“不清醒”,试图通过“跨界生鲜零售”寻找企业增长的“第二曲线”。

  由于疫情,线上消费的机会窗口被打开。而生鲜的“高频+刚需”亦可以培养用户消费粘性,围绕用户的需求,丰富消费场景,再借此推广其相关服务或产品。

  这种“被迫”催生出来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看上去一切都那么的顺理成章,但事实上,“菜”并不是谁都能卖得好的。

  但纵观跨界之路的前辈们,从优衣库生鲜、MUJI开便利店、诚品书店卖菜,都未能搅动市场,也未形成一定规模。

  噱头可能更大于实际意义。

  跨界生鲜

  据媒体报道,休闲服饰品牌森马旗下的森活之家首店于7月在温州开业,类似于新型菜场的经营模式,森活之家对传统老旧菜市场进行改造,对原有经营区域进行规划升级,预计一年内将在温州至少开出10家门店。

  跨界生鲜领域,森马不是个例。

  近两个月,美邦服饰、搜于特服饰相继发布公告,称因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在原有经营范围的基础上增加“食品经营”等内容。

  而早在2017年,MUJI无印良品就已在东京开辟了蔬果展位,开始试水菜市场界,第二年,MUJI全球最大菜市场在大阪开业。

  但要说说起跨界卖生鲜的“鼻祖”,要属快时尚大佬优衣库。

  早在2002年优衣库就在日本投入重金,涉足生鲜蔬菜的电商+实体的商业模式,但结果显而易见,“优衣库生鲜项目”仅仅经营一年半,就夭折了。

  优衣库的失败原因是将生鲜领域想象的过于简单,本以为在服装界对生产和物流做的合理优化,彻底地控制了浪费,给到了消费者既便宜又高品质的商品,就能以同样的经验,带到生鲜行业。但现实是,这个项目以累积亏损26亿日元告终。

  反观如今“跨界”的玩家,初衷并没有优衣库的野心,也就是想通过社区生鲜的布局,以高频品类带动自己业务发展,同时增加营收。

  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行业进行新一轮洗牌,服饰行业更是,“破产”袭来,不少昔日巨头转型跨界尝试自救。

  财报显示,森马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浙江森马服饰2020年一季度营收27.38亿元,同比下降33.51%,归母公司净利润1748.28万元,同比下滑94.96%。

  另一组数据显示,33家服饰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59亿元,而2019年为41.06亿元,2018年该数据为39.9亿元。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受疫情影响,呈现断崖式下降。

  可2020年,生鲜的“生猛”,还远不止于此。

  6月30日,家电巨头国美首家社区生鲜超市——美+生鲜生活超市在北京通州开业,同样定位平价生鲜店,打造到家、到店线下场景,以生鲜散售、主食柜台加工为卖点。

  如果说国美进军社区店是意料之中,但与生鲜行业风马牛不相及的哈罗单车,也在淄博落地了生鲜店——哈先生,哈先生单店面积70平米左右,瞄准县域大妈大爷,围绕社区领域,提供一日三餐生鲜高频品类。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出行老大”滴滴也杀入了生鲜战场,在成都试水一项名为“橙心优选”的社区电商项目,主打低于市场价的秒杀产品。

  齐刷刷跨界到生鲜领域,无非是看中这个号称5万亿的市场。不过,跨界经营难度着实不小。生鲜卖场的经营,就连现有的头部企业都还存在诸多问题,更别说盈利,更有着一段不短的路。

  这些跨界生鲜企业的结局,可想而知。如果仅把这些跨界行为看作是一次宣传,也许是成功的。

  这界不好跨

  优衣库试水生鲜项目一年半后,痛心地宣布放弃。

  其董事长柳井正称,与服装品类不一样,(生鲜)无法进行计划性生产。再经营下去恐怕亏损要继续扩大,更对不起合作方和股东们,“所以,我们决定退出市场”。

  实际上,失败的原因远远不止于“无法计划性生产”这一点。

  优衣库生鲜项目的模式就是跳过一切中间商,直接由总部链接生鲜生产商和消费者,也就是基地直采,而从商品规划、到生产、到物流、到销售交付,全部由优衣库直接经营。

  虽然这样直接控制商品品质,但在品控和安全管理上的投入较大,这让其在销售端的价格就比超市里贵20%左右。

  过于强调消费者的“安心食用”的优衣库,却忽略了“便宜便利”,毕竟生鲜的消费群体主要还是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

  优衣库的生鲜之路梦碎,而其他后继“跨界”者们也没能成为新星。

  7月3日,诚品生活深圳官方宣布将在今年年底结束营业。此前,面对巨额的亏损,诚品曾以生鲜模式扩充品类寻求营收增长,但无济于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卖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