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屈臣氏旗下美妆店Marionnaud有望进入内地

  02

  屈臣氏集团曾花53亿收购而来

  为了把Marionnaud Paris引进内地,屈臣氏集团已低调蛰伏了15年。

  公开资料显示,Marionnaud Paris于1984年在法国诞生,后来通过收购当地香水零售商和独立商店,逐步扩大市场规模。2002年,Marionnaud Paris以高级香水及化妆品零售享誉整个欧洲美妆市场,一度坐拥1226个销售网点。2003年,Marionnaud Paris公司营业额达到11亿欧元。

  这匹在欧洲市场狂奔的“黑马”,吸引了屈臣氏集团的关注。屈臣氏集团母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2005年,屈臣氏集团以5.34亿欧元(按彼时汇率,折合53亿人民币)现金收购了Marionnaud Paris 90.69%的股份。

  收购次年,屈臣氏集团在菲律宾马尼拉亚洲购物中心开设Marionnaud Paris旗舰店,首次将Marionnaud Paris引进亚洲市场。据报道,当年这家旗舰店占地900平方米,提供来自70个美容品牌、17个独家品牌的5700多种香水和化妆品,部分产品是首次在菲律宾市场推出。同时,店内还提供了美容护理和美甲水疗服务。

  时任屈臣氏集团奢侈品亚洲战略总监玛丽亚?诺曼表示,“Marionnaud Paris是一个独特的概念,通过为消费者创造高档、豪华的购物环境来补充现有的健康和美容产品。目标受众是那些寻求美容灵感的富裕购物者,无论男女。”

  彼时,诺曼就曾透露,在马尼拉开业之后,Marionnaud Paris将前往包括上海在内的其他目的地。

  也就是说,从收购伊始,屈臣氏集团就将Marionnaud Paris这把箭头瞄准了中国内地美妆市场。不过,品观APP发现,除2008年Marionnaud Paris在中国香港开出首家店铺,2017年Marionnaud Paris海外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全球购,近年来,其在亚洲市场没有其他更多动作。

  可以说,近十余年间,Marionnaud Paris的发展重心仍在欧洲市场。长江和记实业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Marionnaud Paris在11个欧洲市场运营了大约900家店铺,相比15年前,门店略有减少。

  03

  为何选择15年后的今天?

  显然,Marionnaud Paris布局内地市场的野心早有显露,而且相比之下,15年前的内地市场似乎更是一片待开垦的热土,那么,其为何选择了现在?品观APP分析,以下两个原因或是重点。

  其一,在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寻找增量,追赶丝芙兰。

  同样诞生于法国的美妆零售店,除了Marionnaud Paris,还有比它更早的丝芙兰。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丝芙兰在全球拥有超过1600家门店,遍布全球21个国家。

  从整体发展规模上看,Marionnaud Paris暂且在欧洲市场“屈居第二”,因此,潜力更大的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自然是一个好的选择。

  早在2006年菲律宾旗舰店开业时,时任屈臣氏集团董事总经理伊恩?韦德也曾公开表示:“我们很高兴将Marionnaud Paris引入亚洲,作为该公司维持我们在健康和美容领域全球领先地位战略的一部分。亚洲的美容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们认为这是合乎逻辑的举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已成为全球化妆品消费第二大国家,化妆品消费额在全球化妆品消费总额中的占比为12.7%。2019年,中国化妆品类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达12%。

  而此时进驻内地,或许是Marionnaud Paris眼见着中国内地美妆市场近年的高速发展,寻找进一步增量的选择。

  其二,抢滩内地中高端美妆市场,突破屈臣氏增长瓶颈。

  作为Marionnaud Paris的“姊妹连锁”,屈臣氏近年来变革之心极为明显。

  根据品观APP此前《屈臣氏开了家“和全国都不一样”的店,里面藏着这些逻辑》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屈臣氏系统至少开设了9种类型的创意型店铺,风格年轻化、注重互动体验、扎堆广州/上海等趋势显著。标准化门店也历经了4次迭代,进口品份额提升。

  但扎根内地31年,屈臣氏的增长也遇到了瓶颈。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2015年—2018年间,屈臣氏中国区同比店铺销售额同比增幅持续4年为负,2016年一度降至-10.1%。直到2019年才转正为2%,是5年来首次出现正增长。可以看出,屈臣氏在内地的门店增长显露疲态。

屈臣氏中国官微为Marionnaud Paris引流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尤其是美妆消费者,越来越追求更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与消费环境。WOW COLOR、THE COLORIST调色师等新型彩妆集合店的爆发,对以屈臣氏为代表的传统美妆零售店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凭借近15年的积累和沉淀,Marionnaud Paris已经成为了屈臣氏集团在美妆零售版块的一个重要砝码。其在定位和风格上,既和屈臣氏系统有着明显差异,又有着极为强烈的辨识性,不存在内部竞争的压力,有望成为屈臣氏集团的新突破点。

  (来源: 化妆品观察 董莹洁)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