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商场零售空置率走高 美妆 运动品牌为何逆势开店?

  明黄色的招牌,按颜色排列整齐的沐浴球,9.9元一瓶的指甲油摆满了货架,整整一墙适合拍照打卡的美妆蛋。

  尚处于人人戴好口罩的时期,在地铁直通的北京朝阳合生汇B2层,这家名叫KKV的店里满是顾客。消费者大多是年轻人,处处有女孩子在兴奋地试货。

  这样的一份热闹,在疫情影响还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尤其是第二季度空置率再度上升的商场内,并不常见。

  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北京零售市场第二季度空置率普遍升高,整体环比上升到8.6%,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了同样的趋势,今年二季度,北京市场零售空置率12%,环比上涨3%。

  一边是撤店掉铺,另一边,商场里空下来的铺面总会被迅速蒙上新的围挡,下一个品牌又在里面叮叮当当地开始装修了。

  现在的市况下,谁在逆势开店呢?

  拿这个问题去问各大商场的招商、代理行的零售负责人以及业内人士,得到的答案出奇地一致:美妆、运动、手机和汽车、生活方式杂货铺。

  具体到各个品类下,品牌名称不尽相同,如果把这份来自田野的开店名单和上半年品牌融资情况比对,会发现两者基本重合。

  据商业地产研究机构猫头鹰研究所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线下实体商业中,代表性品牌完成了近70起融资,其中线下零售业态的上半年融资案例数共计33起,融资金额数达108亿元,融资体量亿元级别的共11起。

  其中,美妆新零售业态表现抢眼,发生了上半年2笔最大的融资。

  新零售企业KK集团,完成由CMC资本领投,黑蚁资本、渶策资本和部分老股东跟投的10亿元融资,旗下品牌KK馆、KKV、THE COLORIST调色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全国100多个城市开设了数百家线下门店。

  彩妆集合店品牌WOW COLOUR获得赛曼集团10亿现金投资,也在开启线下布局。

  KKV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家居生活品牌,是本文采访过程中,每位受访者都会提及的名字。

  600份招商意向书

  2019年10月,调色师在广州和深圳开出双首店后,店铺日均客流破万。

  新店的业绩表现,让他们在两个店开业后一个月内,收到了600多份招商意向书,一位了解KK集团品牌扩展的人士提供了调色师店铺进驻资料,目前其标准店型的门店面积需求在300-500平方米,开店策略瞄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和重点省会城市中的A类商场。而家居生活品牌KKV则偏好面积更大的主力店,拿店相对更谨慎。

  因为相较传统的丝芙兰、屈臣氏等以护肤为主的美妆集合品牌,调色师更聚焦彩妆,品牌选择偏向年轻大众市场,选择国内外平价彩妆。再加上“全场免费试用”、“没有BA打扰自助式购物”等体验型标签,属于引流业态,尤其能吸引年轻女性客群。

  该人士解释,目前购物中心空置率新高的情况下,很乐意引进这种自带流量的网红彩妆。

  公开信息显示,在年前数月内,调色师已在全国近20个城市开设了近50家店。疫情爆发后,调色师低调抄铺,疫后两三月内乘势拿下了近百家门店,其中,位于新中关大厦的北京首店开业当天营业额约20万元。

  上述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调色师已确定了额外300家门店的入驻意向。“节奏比较稳健”,是这位人士对调色师开店速度的评价,“现在基本上一天一家,接下来300家可以理解为签了合同。他们踩中的时间点较好,现在商场掉铺厉害,需要招商,他们的品类和业态又引流,估计今年布局500家店没太大问题。”

  门店的营收和充足的融资金额,是KK集团密集开店的两股底气。

  “3月份疫情还比较严重,那时候成都的KKV旗舰店因为客流太多,社区的人过来紧急限流,排队取号”,一位员工感慨,“很难想象一个生活方式品牌要限流取号”。

  另一方面,据36氪报道,近三轮融资总额超20亿元的融资强度,也为KK集团提供了充足的弹药,近期约10亿元的E轮融资,是KK集团自2019年至今的第三笔大额融资。在去年的3月和10月,它分别引进了金额为4亿元和1亿美元的两轮融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商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