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下的餐饮供应链:公司70%的业务停摆!

  从3月初开始,食亨连续推出多项活动,帮助餐饮商家快速上线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拓展餐饮品牌线上营业渠道。

  张伟回忆,食亨还利用自主建设的大数据技术帮助绿茶等品牌店将囤积的大量货品做成半成品,以线上方式销售出去,并帮助中小餐馆发挥与附近居民较熟悉的优势,为其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解决方案。

  最终的效果也非常明显,累计帮助商家避免了数千万的损失。

  “以前是重点关注线下餐饮门店,但疫情让我更加急迫地拓展线下超市、线上电商等零售类渠道。”同样做食材供应的袁木透露,2月份开始,他就以健康竹笋等特色标品为切入点,尝试之前从未涉及的多元化渠道。

  03  行业会复苏,但要保持合理预期

  目前来看,虽然餐饮上下游企业正在缓慢恢复,但其恢复速度远远赶不上人们的预期。

  疫情过后,群众是否会“报复性下馆子”,抑或是开始适应自己在家做饭的生活习惯,大家都不得而知。

  “今年下半年会是一个餐饮全面复苏的半年。”说这句话时,张伟正在一家湘菜馆吃饭。

  下午6点左右,餐厅内人流不断,透过电话都能传来店里的喧闹声。“从食亨后台数据来看,除了北京,我们服务的其他地域餐饮品牌,至少一半都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整个市场也恢复了近8成。”

  “会慢慢恢复,甚至短期增长,但也要保持合理预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就他所在的外卖代运营行业,李超表示,疫情期间,大家突然涌入外卖领域只是一个阶段性需求。

  在他看来,外卖行业已经近10年了,如果现在还有商家没有上线美团、饿了么,可能意味着他们并不想上线,其品牌不适合。某些品牌的侧重点就在于标准服务和用户体验,而这些都是线上无法提供的。

  当疫情结束后,这些餐厅的重点大多数还是会转向堂食。

  “难道以前我有1000平米店铺,现在要把1000平米店铺缩减至500平,然后做外卖吗?这想想都不现实。”李超调侃。

  “疫情对全行业都有影响,不要认为自己是那个幸运儿,能够发现一个别人没有发现的点,然后异军突起。” 他直言,这属于故事,并不是真实情况。

  “经此疫情,市场上的马太效应会更明显,20%的餐饮商家可能会占据行业80%的利润。”在做出这个判断时,袁木已经与圈内人士聊过好多次,他认为,疫情其实是加速了餐饮以及餐饮供应链行业的升级和洗牌,落后的玩家已经被加速淘汰,剩下的则都是有实力的企业。

  他注意到一个现象,还有同行在疫情期间逆势扩张。

  有的工厂可能就是停工2个月,而有些资金比较紧张的工厂则直接倒闭。此时,前者很可能会低价收购后者,顺应趋势进行前端和后端的调整,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这也给大家敲醒了警钟,餐饮供应链是一个入行门槛低的企业,但其中的门道却并不少,其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弱。要想活下去,精细化运营不能少。 ”王杰强调道。

  他解释,同行里面可能60%的供应链从业者要么不会算账,要么算不清楚账。大家不知道是赚了或者是亏了,更可怕的是,大家不知道究竟是哪一要素在盈亏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所以,一旦遇上危机,大家都没有办法根据数据调整优化业务,从而剥离亏损较大的业务,放大产生现金流的业务。”

  疫情当前,餐饮企业的阵痛,供应链、外卖代运营也无法避免。

  那些凭借运气赚来的钱,迟早要凭借实力输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提早布局,顺应趋势性,提升精细化运营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并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疫情期间你身边与餐饮有关的行业有哪些变化?

  来源: 铅笔道 刘小倩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