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败退:有人损失300多万美元,4000家店何去何从

  “我还有机会吗?”

  对于接受退市事实的瑞幸咖啡而言,答案是否定的。

  6月29日,瑞幸咖啡在美股正式停牌,股价1.38美元、市值3.47亿美元,瑞幸的资本故事定格在此,等待它的将是彻底退出纳斯达克。

   

  有人哀叹惋惜、也有人拍手称快,但更多的还是等着继续“薅羊毛”的吃瓜群众们。“只要有优惠券,我还会继续喝。”

  今年1月,瑞幸股价一度达到44.37美元,市值106亿美元,登上峰值仅半年,瑞幸跌落神坛,市值蒸发超百亿美元,堪称财富粉碎机。

  成立18个月光速上市,上市13个月又匆忙退市,瑞幸用速度写了一段荒蛮故事。

  「电商在线」梳理了这13个月的标志事件,回顾瑞幸在资本市场的几次“乘风破浪”:

  2019年5月,成立仅18个月的瑞幸咖啡在美股上市,成为史上最快IPO;

  2019年底,瑞幸咖啡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交易用户数突破4000万;

  2020年1月8日,瑞幸宣布无人新零售计划,推出“瑞即购”和“瑞划算”,股价应声上涨至峰值,市值突破百亿美元;

  2020年1月31日,做空机构浑水声称,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匿名做空报告,直指瑞幸数据造假;

  2020年4月2日,瑞幸自曝从2019年2季度开始,伪造了22亿元的虚假交易,美股当天开盘20分钟内触发3次熔断,盘前超跌80%,随后停牌1个半月;

  2020年5月19 日,瑞幸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了纳斯达克要求公司退市的书面通知。

  2020年6月23日,瑞幸咖啡公告称,由于未能提交2019年年报,收到了纳斯达克给出的第二份退市通知;

  2020年6月26日,瑞幸发公告称,决定撤回此前的听证会请求,公司股票将于6月29日(周一美股)开盘时停牌,并将在7月2日举行董事会会议,商讨罢免陆正耀董事长一职。

  瑞幸的闹剧看似告一段落,但对于投资者们来说,战役才刚刚开始。

  担任瑞幸咖啡投资者诉讼的律师,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郝俊波告诉「电商在线」,目前投资者们正在进行首席原告的投票选举,按照美股的规则,只有确定好首席原告代表,才可以进入投资者诉讼的正式处理阶段。

  长期处理中概股诉讼案的郝俊波发现,相比以往案例,瑞幸咖啡的投资者损失金额是最大的,其中不乏相信瑞幸“讲故事”的投资者。

  曾被赋予“民族之光”的桂冠,号称割资本主义韭菜利器,瑞幸的一场闹剧究竟是讲了一段经典的商业故事,还是真正戳伤了信赖他的“自己人”?

  1

  首席原告竞争激烈

  从4月份的自曝开始,瑞幸的投资者们就开始了申诉之路。在投资者论坛中,由律师团队组成的申诉团,投资者只要递交申请就可加入。

(电商在线获得的申诉团申请表,入团要有严格的信息筛选)

  成团之后,推选首席原告是重要的步骤,美股采用证券集体诉讼制度,首席原告将代表全体投资者进行诉讼,原告律师也将成为首席律师。

  “成为首席原告可以获得一些优势,竞争还比较激烈。”郝俊波介绍,首席原告除了获得自己的投资损失赔偿之外,还可以获得单独的经济补偿,更重要的是,首席原告才有机会得到首席律师的服务,并参与整个申请理赔的过程,而其他投资者是没办法得到律师服务的,所有信息只能等公开的消息。

  “目前还有6个人在竞选首席原告,首席原告的筛选标准除了能保证公平公正之外,还要有足够大的资金损失。”郝俊波说。

  「电商在线」了解到,在确立首席原告之后,整个案件的理赔过程还要持续2-3年,达成和解协议进行赔偿后,法院将成立专门的基金会来处理赔偿问题。

  郝俊波发现,相比以往的中概股投资申诉案件,瑞幸的投资者损失金额是最多的,“损失金额最高的有300多万美元,近400万美元。”

  其中不乏相信瑞幸资本故事的投资者,尤其是对树立国产咖啡品牌的包装表示认可,对于咖啡这种有成瘾性的饮品,在投资方向上也获得了很多投资者的认同。与此同时,有很多投资者相信瑞幸上市时的保荐人,比如中金等国际知名机构都在上市时为瑞幸做了背书,由此对瑞幸产生了信任。

  收割韭菜的幸运投资者

  资本就是一场“零和游戏”,有人赔钱,就一定有人赚到利益。

  王瑞看到浑水发布的瑞幸做空报告后,一个小时内就马上行动起来。他拿出100万港币,建仓做空瑞幸股票。

  但瑞幸股价未跌反涨,他依旧坚持做空。依据的经验主要是,瑞幸上市以来的财报“水分”很多,只谈营收、用户数,却对销量避之不谈。王瑞又追加了10万美元做空。

  买入瑞幸时每股价格为33美元,在瑞幸第一次停牌价4.39美元时卖出。在不考虑其他费用的情况下,王瑞每股挣了28.61美元,一共赚了20万美元。

  这些做空者也成了6月初瑞幸股价拉升的“始作俑者”。在作假事件后,瑞幸股价直接“脚踝斩”,但6月初却一度上涨超50%,市值回归10亿美元。实际上,这主要来自于做空者的平仓需求,要卖就需要同时有人买。这其中不乏投机者抱着赌博心态,期待瑞幸会有“接盘侠”的到来。

  “现在看来真是虚惊一场。”关注美股的赵文在看到瑞幸逆势反弹时,曾一度想要入场,还特意为此去开了香港账户,想要通过一些途径直接购买美股。但受到疫情影响,开通境外账户的周期变长,现在账户刚刚申请下来,但瑞幸已经进入尾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瑞幸的故事确实很成功,为了购买它的股票而开设境外账户的不止赵文一个。

  车晓北也是为了瑞幸而开境外账户的投资者,去年6月,他以18.5元的价格全仓买入瑞幸,成了他在美股投资的第一只股票。

  “当时瑞幸很热门,大家在论坛里讨论很多,我想的目标股价是40。”

  在今年1月瑞幸的新零售战略发布之后,股价确实冲到了40元以上,车晓北以41的价格出了一半的持仓。

  “整体收益超过100%,本想再买100股留作纪念的,现在看来是没机会了。”车晓北说。

  3

  4000家店何去何从

  今天上午,瑞幸公众号依然在发新品的优惠券,可见停牌的风波并未波及到店内的正常运营。「电商在线」走访了杭州市余杭区范围内的几家瑞幸门店,发现店内都保持正常运营状态。

  随着风波逐渐稳定,今天的瑞幸app也运营正常,并未爆发优惠券挤兑现象。

  实际上,作假事件之后,瑞幸门店受到许多舆论的关注,想象中的关门潮并未到来,反而因为作假被更广泛传播之后,瑞幸的销量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长。

  经营情况维持常态化,但可以肯定的是,扩张速度已经放缓。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