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最后一搏到“体面”退市,瑞幸还有退路?

  瑞幸咖啡退市已成定局。

  2020年6月29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正式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停牌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惨遭暴跌并伴随六次熔断,最终收于1.38美元,下跌幅度高达54%。

  如此一来,瑞幸咖啡的股价相较2019年5月17日上市时17美元的发行价缩水了91.88%,相较2020年1月17日创下的51.38美元历史最高点,缩水了97.31%,这意味着投资者损失惨重。

  尽管如此,官方表示:“在国内消费市场方面,瑞幸咖啡全国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近3万名员工仍将一如既往的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面对强制退市的终局,瑞幸咖啡的态度从颇为抗拒到坦然接受的180度大转弯,其中有何玄机?退市之后,瑞幸咖啡的归宿又在何方?

  选择相对“体面”的退市

  退市是资本市场的一种常态。

  根据WRDS数据显示,1980年~2017年,美国资本市场IPO高达26505家,而已退市公司为14183家。

  不过,强制退市的并不多,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曾经表示强制退市仅占约5%,近年来每年约10家左右。

  面对强制退市,瑞幸咖啡一度颇为抗拒。

  2020年5月19日瑞幸咖啡收到第一份退市通知: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5101,瑞幸咖啡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的担忧;根据上市规定5250,瑞幸咖啡在过去未能公开披露有效信息,并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当天,瑞幸咖啡就要求举行听证会。

  “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我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公开回应,“我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

  2019年5月18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不过,造假是事实,业界因此公认即使召开听证会也不能改变其退市的命运。

  此背景下,瑞幸咖啡因无法编制2019年财报,而收到纳斯达克第二份退市通知,就有点耐人寻味了:瑞幸咖啡的解释是因为疫情与内部调查悬而未决影响所致。

  “暴风集团只剩下10来个人,经营困难请不起会计跟审计机构也实属正常,但瑞幸咖啡尚有4000家店正常营业,迟迟不能无法完成年报编制报实属罕见,就连千夫所指、沦为空壳的乐视网也发了2019年年报。”一名私募人士表示绝大多数A股与中概股都顺利发布了年报。

  该私募人士进一步指出,内部调查悬而未决这个因素也是有处理办法的,公司高管可以对年报出具“无法保证相关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以及“重大风险提示”,审计机构可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收到第二份退市通知书不久就决定撤销之前举行退市听证会的请求,坦然接受了退市的命运,态度180度大转弯的背后,不排除主动选择一个相对更为‘体面’的退市方式。”

  瑞幸还存在二次IPO的可能性?

  以无法编制2019年财报的理由退市,对纳斯达克与瑞幸咖啡而言都是有利的。

  瑞幸咖啡已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眼中钉,甚至引来监管层的迁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在2020年4月下旬表示:“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提醒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不可否认,纳斯达克对其欲除之而后快,但以涉嫌22亿元财务造假的理由令瑞幸咖啡退市,流程比较繁琐、耗时比较冗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