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代枭雄”黄光裕归来 能否搅动10年后的新家电江湖?

  广强律师事务所网络犯罪辩护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筱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只要不是累犯和故意杀人、强奸绑架等暴力犯罪,执行原判刑期过半,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的,可以假释。假释考验期内,实行社区矫正。假释考验期就是没有执行完毕的刑期。”

  出狱恐难到台前

  在刘步尘看来,一个看得见的事实是,国美过去十多年在中国家电连锁以及电商领域的江湖地位呈持续下行态势。换言之,今天的国美,和十多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历年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自2016至2019年国美零售市场份额徘徊不进,逐年下滑,依次为1.8%、1.65%、跌出前十、1.73%。

  “尽管黄光裕是一个决策果敢、杀伐有威的企业家,在家电连锁野蛮生长的时代,这个性格对国美的发展壮大非常有利。但是,黄光裕的另一面,是强烈的权力欲和对外人的不信任,这成为黄光裕入狱之后国美没落的关键原因之一。”刘步尘说。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随着线下实体店零售全线下滑,受到线上零售发展的冲击,不仅店面运营成本在增加,盈利情况也有所下降。同时,针对线下电商平台增长乏力,仍然以线下家电零售为主体的国美零售,还在持续烧钱寻找新出路,目前,将如何破解来自京东、拼多多、阿里,以及苏宁易购的强势挤压,如何能在整个线下实体门店的一路下跌中扭亏,如何开拓新零售门店和低成本运营是国美如今急需面对的问题。

  如今,黄光裕终于出狱,能否力挽狂澜,带领国美走出颓势?

  “这是外界以及资本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刘步尘指出,今天,中国已进入新零售时代。新零售时代即线下、线上并举的时代,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线上比线下更重要。这意味着,黄光裕出狱之后和入狱之前,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均已发生重大改变,有人称之为“零售已进入下半场”。

  刘步尘认为,黄光裕身在狱中这十几年,国美所有重大决策都是经过黄光裕点头才推行的,换言之,黄光裕对国美的影响力并不弱。“既然黄一直对国美施加影响,那么,身在狱中和身在狱外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盘和林指出,此时国美的当家人是黄光裕妻子杜鹃。从最初的控制权争夺,到后面电商化,在多轮危机中,杜鹃虽不能说进取,但守业相当稳健。黄光裕出来,是否能取代如今熟悉业务的杜鹃,是否能够与时俱进的重组国美业务,这都是未知之数。但对于黄光裕在狱期间国美的守业,投资人明显是不满意的。

  不过,有圈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即便黄光裕出狱,这几年也很难到台前。

  周筱赟同意上述圈内人士的说法。他告诉记者:根据《公司法》第146条,高管人员的资格禁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二)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公司违反前款规定选举、委派董事、监事或者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该选举、委派或者聘任无效。

  “普通公司都禁止,更不要说上市公司了,要执行期满5年后。何况他还是假释,出来也得经过考验期。”周筱赟进一步强调。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蒋佩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黄光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