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代枭雄”黄光裕归来 能否搅动10年后的新家电江湖?

  入狱10年,错过电商发展黄金期,黄光裕没能等到一个更好的国美……

  2020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事实上,今日午后,北京商报便报道称,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已于近日出狱。受此消息影响,“国美系”股票于今日午后集体拉升。港股方面,国美零售直线拉升,一度涨超20%;国美金融科技一度涨超60%。

  “黄光裕出狱,投资人兴奋,股票一飞冲天,是他们认为,黄光裕一旦出来,国美将吹响进攻的号角,借着当下电商余温,切入更多火热的科技概念,整合如今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资源,从而再造一个国美。当然了,赢不赢,成不成,有待观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如是表示。

  “一代枭雄”黄光裕

  谈到黄光裕,很多人都会用“一代枭雄”来形容他。

  黄光裕出生于1969年,共兄妹四人,兄黄俊钦、妹黄秀虹、黄燕虹,皆深受母亲曾婵贞影响。环境所限,黄光裕初中肄业,16岁随其兄黄俊钦北上内蒙古谋生计,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这个阶段,黄光裕以电器销售为创业领域。

  1987年,黄光裕的“国美电器”正式挂牌,走上家电零售业;2004年,国美借壳鹏润于香港上市,黄光裕同年以105亿元财富问鼎胡润“中国大陆富豪榜”榜首。

  “黄光裕是一个决策果敢、杀伐有威的企业家,在家电连锁野蛮生长的时代,这个性格对国美的发展壮大非常有利。”产经评论家刘步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评价道。

  媒体人魏宗凯曾这样写道:黄光裕的学历并不高,没读初中就跟着哥哥黄俊钦一起“北漂”了,但这并不能说他没有文化。与他交谈,他思维的逻辑性很强,口才也好,对于资本市场,他也是有很深的了解。

  不仅如此,魏宗凯还指出,2004国美全球战略合作高峰会上,面对供货商,黄光裕特别强调:“你能给我付出,我就带头扶持你的品牌。你若拿我黄光裕平衡我的对手,我就有办法去平衡你的对手。”后来,“平衡”这个词多次出现在他的口中,即便面对媒体,黄光裕也丝毫不掩饰他的态度。

  出狱传言终成真

  然而,就在2008年11月23日,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拘查。彼时有报道称,案情异常复杂。

  2010年8月30日,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同时被判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2012年,黄光裕被减刑10个月;2016年5月31日,黄光裕获得减刑11个月,应执行刑期调整至2021年2月16日。

  事实上,自2014年起,黄光裕的“出狱”传闻每隔一段时间便会传出,被网友称为“年年出狱黄光裕”。且这一传闻总能刺激着资本市场上涨的神经,对国美系股票产生很大影响。

  2014年底,有消息称,黄光裕已出狱,后官方否认;2015年5月,有传言称黄光裕将于2015年年底出狱,后遭官方否认;2017年10月,黄光裕即将出狱再次疯传,国美电器已更名国美零售;2018年1月,黄光裕又被传将出狱,同样遭到官方否认;2019年2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黄光裕母亲法人身份被取代,再次引发其出狱猜想;同年4月1日,媒体报道,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透露,黄光裕将于明年出狱回归。消息一出,市场沸腾,国美系上市公司股价集体涨停,港股国美系上市公司涨超20%。很快官方称:媒体听错了,黄光裕2021年出狱,没有变化。随后,国美系上市公司股价应声回落。

  如今,在多次上演“狼来了”戏码之后,黄光裕出狱传闻终成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黄光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