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黄光裕获假释 国美等待“新生”

  6月24日晚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此前,据北京商报报道称,黄光裕已于近日出狱,受此消息影响,港股国美零售股价直线拉升,一度涨近25%。截至发稿,国美零售盘后涨17.39%,报1.62港元/股,总市值349.23亿港元。

  国美系相关股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涨幅,包括了中关村(000931.SZ),实控人是黄光裕持有的持有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美金融科技(HK00628),ST美讯(600898.SH),即国美通讯,实际控制人为黄光裕;ST金泰(600385.SH),即黄氏兄弟控股的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均集体跳涨,其中国美金融科技更是一度涨近69%。

  关于黄光裕出狱的消息从2015年开始就有了相关的传闻,而且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每年都被拿出来炒作一番,而如今传闻再度迭起,国美零售方面一片噤声,反应异于往常。年初以来,国美系动作频频

  自年初以来,国美零售市值已经涨近200亿港元,国美系旗下关联公司更是动作频频,意在重返聚光灯下。

  就在两个月前,4月23日,*ST美讯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向北京美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昊投资”)出售德景电子100%股权。也就是说国美通讯正在将其主营业务剥离出去,上市公司仅留一个“壳”。

  就在国美通讯宣布重组消息之前,国美零售与拼多多达成合作:由拼多多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期限三年。如果转股完成,拼多多将占国美已发行股份约5.62%,成为国美股东。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国美再度向京东发行一亿美金可换股债券,初步股份转换价为每股1.255港元,略高于拼多多那笔可转债价格1.215港元的价格。

  先后引入拼多多、京东两大互联网公司,国美零售方面透露两次合作谈判都不超过一周。

  此外,根据新京报报道,4月底-6月初,国美先后与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大连银行北京分行三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并分别获得三方的15亿综合授信额度、30亿综合授信额度和20亿综合授信额度。

  国美这一系列的筹资活动的背后与国美零售的现金流吃紧不无关系。

  自2017年以来,国美零售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约79.27亿元,占到目前国美零售总市值的一半。

  而在负债和现金流方面,2015年至2019年,国美零售的资产负债率逐年升高,从59.87%增至近90%,偿债压力进一步加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美零售总资产为718.72亿元,总负债为637.11亿元,净资产仅剩81.6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65%。

  此外,在国美零售的流动资产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1.87亿元,较2018年的101.43亿元减少19.28%。

  2020年初,受到疫情的经营影响,国美销售额出现严重下滑,雪上加霜的是,国美零售存续的一支美元债,也将会在不久之后到期,规模为4.66亿美元(转换为人民币大约为33亿人民币)。

  而此前,国美已经在3月10日偿还了一部分美元债,国美急需现金来缓解债务压力。

  对于现金流吃紧,国美零售CFO方巍曾对亿欧表示,从资金层面上来说,疫情对销售虽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资金到位之后,国美的经营现金流是正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十年国美错过了些什么?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黄光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