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肯德基、奈雪、喜茶相继布局 “人造肉”再掀市场波澜

  近期,人造肉在中国又传来落地的消息。继奈雪的茶、星巴克、肯德基之后,喜茶近日也推出了一款“人造肉”汉堡。5月18日,喜茶官宣,即日起联合星期零STARFILED推出植物肉产品——“未来肉芝士堡”。据称,该产品是以大豆蛋白为原料,100%纯植物提取,喜茶全国配备烤箱的门店均出售这款产品。

  这是近两个月来,第三家宣布上线“人造肉”产品的品牌餐饮店。在刚刚过去的4月,肯德基和星巴克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人造肉食品。肯德基在广州、深圳、上海三地的3家餐厅推出“植培黄金鸡块”,星巴克则推出了“星善食”主义人造肉菜单。

  上线不久即售罄

  5月19日,记者通过“喜茶GO”小程序看到,截至当天下午2点,该产品在深圳地区已有多家门店售罄。随后记者也从美团外卖APP搜索看到,深圳福田区的多家喜茶门店的“未来肉芝士堡”也已经售罄。而在官微评论区,许多用户也表示开售即卖光:“刚准备冲告诉我售罄了”、“一下子就被买完了”。

  记者看到,这款“未来肉芝士堡”售价25元,其产品介绍道:选用星期零植物基未来肉打造,每100克未来肉含17.1克蛋白质与5.5克膳食纤维,热量仅为真牛肉的51%。据记者了解,按照生产方式,目前的“人造肉”概念中可以分出三类产品:一是传统素鸡、素鸭等豆制品调味后形成的“荤做素肉”,在国内就有宁波素莲、深圳齐善和江苏鸿昶三个规模较大的生产性企业;二是将豆类蛋白挤压、塑型、调味后,模拟肉类口感和营养成分的“植物基人造肉”,美国的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等属于此类;三是用基因技术培育动物肉细胞的“细胞培养肉”,行业头部公司Memphis Meats仍在市场化早期阶段。

  而对于跟喜茶合作的星期零STARFILED,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份,注册资本100万元。记者此前调采访了解到,Starfield目前已经和23burger、Baia burger concept、青苔行星、若兰慈等深圳多个本土知名餐饮品牌达成了合作,记者也在这些门店看到了相关的素食汉堡产品。

  “人造肉没有抗生素、没有胆固醇,蛋白质含量跟牛肉差不多,卡路里却是正常肉类的三分之一,健身人群就非常适合吃这种肉。”Starfield的线下实体店“青苔行星”餐厅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前期的科研成本较大,因此人造肉刚推出市场的价格较高,Starfield将从深圳开始,向一线城市推开,“一线城市有消费能力,此外比较讲究饮食健康。”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产品大面积铺开后,价格应该就会下降。

  资本欲拓新蓝海

  实际上,“人造肉”已不算新事物。但2020年可以说是中国的人造肉元年,多家餐饮品牌推出人造肉餐品,抢占市场。今年4月20日,肯德基已正式宣布在国内公测“植培黄金鸡块”,原材料为“植物肉”,主要成分为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和豌豆蛋白。随后,星巴克也宣布,首次将植物膳食品牌Beyond Meat引入中国内地市场,并推出5款全新植物肉产品,并由李宇春担任“星善食”主义菜单的形象大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肉食巨头的双汇发展也开始斥资布局。近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为实现专业化经营和投资股权的集中管理,公司拟以7.3亿元价格收购控股股东罗特克斯公司手中的6家公司股权。记者注意到,双汇发展斥资7.3亿元收购6家公司中,有两家公司专注于植物蛋白领域,因此双汇发展此次的收购举动,被称为有意进军“人造肉”市场。

  5月14日,金字火腿发布微博称,15日晚八点,罗永浩将在直播间带货公司人造肉系列新品“植物肉腊肠”,受消息面影响,金字火腿在15日当天盘中一度涨停。除了金字火腿,早有海欣食品、安井食品等大型公司已涉足人造肉领域,但他们的布局发力更多侧重于供应链后端。

  据MarketsandMarkets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市场规模约121亿美元,预计以每年约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或将达279亿美元。2018年全年亚太地区为人造肉市场贡献了近10亿美元。

  消费者关注健康,资本也正在关注这一新兴消费理念背后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2017年8月,专门研究利用素食食材制作牛肉饼的公司“不可思议的食物”(Impossible Foods)宣布,获得了来自新加坡基金公司淡马锡、比尔·盖茨、科斯拉风投等投资公司和个人共计7500万美元的融资。2019年5月,Impossible Foods又收到3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今年3月17日,Impossible Foods再次获得了约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参与者都是亚洲的重量级投资人。在国内,今年3月,星期零STARFIELD也获得了来自愉悦资本、经纬中国领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据相关报道,这是目前已披露的国内创新型人造肉企业完成的最大金额融资。

  来源:证券时报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人造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