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豆”你玩:蹲在风口上的国产人造肉厂商

  古有“撒豆成兵”的传说,今有“撒豆成肉”的黑科技。

  上个月,星巴克与肯德基在国内市场推出人造肉产品,关于豆子的传说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两大快餐巨头之外,不少国内企业纷纷介入该领域,例如今年九月Starfield(星期零)也将推出中国第一款人造肉。

  培植肉尚未走出实验室,以豌豆、大豆及其他植物原料混合搅拌的植物肉率先进入市场。

  目前,围绕人造肉是否能被消费者接受的探讨较多,其门槛归结起来无外乎三道:其一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产品单价高;其二口感、口味与动物肉存在较大差异;其三尚未完成用户教育,短期消费者只是抱着猎奇心理尝试,对于植物肉能否接近动物肉营养持怀疑态度。

  除第三点涉及消费侧外,另外两点其实是供给侧问题,也是制约人造肉全面打开市场的重要因素:口味、价格与动物肉存在很大差距。

  植物肉产业链主要包括三部分,原料种植、原料加工与营养成分添加以及后期调味,从原料端开始,国产化的挑战就不小。

  那么国内企业将面临什么困难,现状如何,其实是更为重要的问题。

  能不能再像肉一点?

  植物肉国产化必须面对原材料成本偏高的现实。

  目前,豌豆与大豆蛋白是植物肉的主要成分,而国内两种原材料的单价都高于美国,于国内企业不利。

  以大豆为例,中美之间差异较大。其显著特征便是亩产量差距较大,2015年国内大豆平均亩产量仅为120公斤,即便目标是今年达到135公斤,也与美国平均亩产量200公斤相去甚远。

  其次,中美两国种植成本存在较大差异。一方面受限于资源禀赋,中国可耕地面积远远低于美国;另一方面除农药之外,像人工、机械、土地绝对成本及增速都高于美国。最后,由于大豆受国际行情波动影响巨大,国内大豆种植业所面临的风险也高于美国。

  三大要素导致国内大豆单价远高于国外,豌豆的情况也与之类似。所以国内植物肉原材料并不占优势,何况国内豆粕尚无法自给,市场配置便对国内人造肉行业并不友好。

  国内植物肉入局者仿佛陷入“奶酪国产化困境”。国内因用于奶牛饲料的苜蓿生产成本高,导致国内乳企生产乳制品成本高于国外,多年来一直没能完成奶酪国产化。

  有介于此,到原料加工领域高成本出现叠加效应,例如双塔食品就不得不从大洋彼岸的加拿大进口原材料用以加工。

  除原材料之外,影响人造肉市场化的另一困境在于食用口感与动物肉相去甚远。

  例如星巴克分别推出四款人造肉产品,价格分别在59-69元不等,其中别样牛肉经典千层面中的素牛肉从口感上相较牛肉缺乏嚼劲,口味存在很大差异,尤其是带有些许大豆味。

  肯德基推出的人造炸鸡因为试水而补贴,五块单价仅仅1.99元,从食用效果看,相比牛肉,植物肉与鸡肉更接近,可市场反应却不温不火。

  显然,目前植物肉制作工艺尚有很大提升空间。例如植物蛋白纤维化加工技术、血红蛋白与风味物质生产与应用并不成熟。相比而言,纳斯达克“妖股”Beyond Mead公司的加工工艺跑在前面,已拥有超过20个相关专利,其市场反应也不错。

  制作工艺决定口感,而香精香料决定口味。

  肯德基与星巴克两家产品都存在肉味不足的问题,加上香精配方与动物肉产品存在风味差距,导致市场接受程度并不高。

  目前国内涉及人造肉香精香料的企业屈指可数,从公开信息仅查到一家爱普香精香料集团有相关产品问世。最近,该公司踩着风口推出五款人造肉产品,包括两款弥补原料工艺缺陷的产品及三款鸡肉、牛肉、猪肉的香精配方。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企业正在向食品加工领域拓展。

  那么眼下整个植物肉产业链中的原材料加工与香精配方两大环节,究竟哪个具有更大空间呢?不妨从净利润、市场前景以及快消品行业特点三方面展开分析。

  双塔食品是目前国内最大豆蛋白生产企业,其食用蛋白毛利率高达57.32%,而爱普集团的香精香料产品毛利率不到40%。但从整体毛利率看,原材料加工环节的前景更佳。

  其次,从市场前景来看,国内原料加工技术在工艺方面并不成熟,双塔食品虽然向Beyond Meat等美国植物肉企业供货,但处于初级阶段,其技术含量并不高,护城河也并不牢固。相比而言,香精配方更容易形成口味壁垒。

  随着技术成熟,原材料加工毛利率会随市场竞争逐渐降低,而香精配方因为口味丰富,其市场深度更强。

  最后,植物肉大概率会朝快消品方面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以替代肉方式面向消费者。根据快消品行业特点看,充分竞争市场中的最大利润点还是落足于口味与品牌。譬如果汁饮料,当解决原材料加工与保质问题后,各大巨头比拼的就是风味与品牌。

  稍作总结不难看出,植物肉国产化虽然不具备先天优势,但在食品加工领域还是拥有不错基础,前景也十分广阔。

  忙于吸金的国内企业

  当下国内植物肉上游产业链还处于试水阶段,不过这并不妨碍资本市场炒作相关概念股。

  去年5月,美国人造肉巨头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天暴涨163%,创21世纪以来IPO首日最佳表现,上市80天从25美元涨至170美元。消息传回国内,人造肉概念股疯狂拉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人造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