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人造肉真的很有前途吗?仍有大量的监管工作要做

  植物肉市场的发展从十年前就开始趋于稳定。由于销售额的飞速增长,就连动物蛋白领域的传统肉类企业也想加入这场竞争。不过,随着市场逐渐成熟,许多人开始质疑这一市场长期发展的潜力、产品的营养价值,以及是否真的有助于减少传统肉类生产对环境所造成的伤害。

  虽然生产植物替代肉的企业正投入大量的资金,不遗余力地向公众宣传自家产品的益处,但这类产品对环境和健康状况的长期影响才刚开始通过数据慢慢显现出来。

  The Good Food Institute报告称,目前植物性食品的零售市场价值为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4亿元)。2019年,植物肉占据的市场价值为9.39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38%。

  IRI统计的数据显示,受冷藏肉类市场发展的影响,14%的美国家庭都在购买植物肉。

  不过,据The Good Food Institute统计,植物肉销售额只占肉类零售总额的1%。

  动物肉生产企业近期的举措足以表明,他们已经在植物性食品的市场里看到了发展的可能性。在接受《财富》杂志的采访时,The Good Food Institute的可持续海产品项目经理詹尼弗·洛米表示:“现在还处于相当早的阶段,但这着实令人兴奋,因为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大型肉类企业正朝着植物性食品的市场进发,这一现象表明,无论是以投资还是增加产品线的方式,整个行业都将其视为一次巨大的转型,而不仅仅是一时兴起的决定。”

  购买这类产品的也不仅仅是千禧一代的素食主义者。

  在与分析师进行财报电话会议时,Beyond Meat的首席执行官伊桑·布朗表示,公司的核心客户是关心健康问题、环境因素和动物福利的“40岁以上人群”。

  另外一些报告显示,大多数购买了植物肉的消费者还是喜欢时不时地把牛肉汉堡当成晚餐。NPD集团统计的数据显示,90%购买了植物肉的消费者不是纯素食主义者,甚至连素食主义者都不是。

  The Good Food Institute的布什内尔(Bushnell)说:“基于最新一代植物性汉堡的惊人成功,我们发现,从初创企业到领先的(包装消费品)公司、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肉类企业都快速地创新了各种植物肉产品。这是一个转折点,大量的创新产品都还未投入市场。”

  大型人造肉类企业

  在过去十年里,Beyond Burger和Impossible Foods等生产植物性食品的企业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华尔街的投资者正保持着关注;大型肉类企业正盯着它们的一举一动(2016年,Tyson Foods投资了Beyond Meat);新的竞争者正不断地涌现。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Beyond Meat是植物性食品领域最受关注的一员。The Good Food Institute的监管顾问奈杰尔·巴雷拉说:“和一般的食品公司相比,Beyond Meat最有趣的就是在产品研发方面巨大的资金投入。从某些方面来看,它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

  Beyond Meat和风险投资的一众宠儿一样,都承诺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不过,当谈及对环境的影响时,The Good Food Institute将该公司列为第二位,仅次于另一家生产植物肉的大型企业——Impossible Foods。

  Impossible Foods成立于2011年,目标是在2035年之前把动物从食品生产体系中剔除出去。Impossible Foods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动物农业是一种将植物转化为美味蛋白质的陈旧技术。它也是地球上最具破坏性的一种技术。我们有更好的选择:把植物加工成肉类。”本周早些时候,该公司完成了一轮5亿美元的融资。自2011年以来,其外部投资总额已达到了13亿美元。

  Beyond Meat不愿对此做出评价。

  至于市场开拓这方面,Beyond Meat的布朗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其公司在美国餐饮市场还只能算是“触及皮毛”,并且,尽管对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感到担忧,但他们对进军欧洲、亚洲和中东市场仍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在近期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布朗说:“我们将继续把重点放在亚洲市场,目标是在2020年年底前在该地区开始生产,并期待冠状病毒危机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机会可贵,值得大力投资。我们相信,亚洲市场的核心价格能为引入肉类生产的新模式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

  Beyond Meat公布的上一季度毛利率为34%,与分析师的预期相符,不过和再往前一个季度35.6%的毛利率相比有所下降。2019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为9850万美元,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尽管对利润率和激进的扩张方式有所担忧,但众多华尔街投资者和行业分析师依然很看好Beyond Meat的发展前景。晨星一份研究报告称:“鉴于‘先发制人’的优势,以及该品牌在品尝试验(一直以来都仅次于私人企业Impossible Foods)中的强劲表现,Beyond Meat应该是植物肉行业发展的主要受益者。该公司非常有可能拓展到新的产品领域(培根、鸡块等)和地理区域(欧洲和亚洲)。”

  然而,随着销售额的增长,尤其是美国各地快餐连锁店销售额的增长,该公司是否能够保证产品的一致性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已经在销售Beyond Meat产品的快餐连锁店包括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和Dunkin’。

  此外,虽然许多生产植物性食品的企业在做市场推广时,都着重强调自己的产品和传统肉类相比,拥有营养价值的优越性,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多少全面的独立数据能支撑这样的说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人造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