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食股大PK:三只松鼠 良品铺子 百草味谁领风骚?

  吃货们的力量足以撑起一个万亿级市场。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经济网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8年,我国休闲零食类行业增长迅速,年复合增长率达12.49%,2020年预计可达12984亿元,市场的规模非常大。其中坚果炒货等品类由于具有周期长、易存放等特点,亦是人们闲暇时间喜爱的零食,约占全品类的15.9%。

  而近年来,一批与坚果相关的企业迎来上市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上市的企业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洽洽食品、良品铺子、盐津铺子、三只松鼠、来伊份、好想你等。食品江湖,向来是浴血拼杀的战场,坚果炒货入局者众多,就意味竞争足够激烈。

  近日,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好想你(系百草味母公司)纷纷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我们尝试通过数据对比来看看究竟谁才是零食股的“优质股”。

  1、“后浪”三只松鼠超越“前浪”?

  我国坚果行业由20世纪70年代开始形成规模,但是由于当时物流体系和各地口味差异,多以本地化经营为主。2000年开始,以坚果为主营的产品品牌开始逐渐建立,洽洽食品、良品铺子等企业开始成为主导。

  2010-2015年,互联网渗透率急剧扩张,电商模式也成为坚果行业扩大规模的主要推动力量,百草味、三只松鼠等电商品牌强势崛起。

  就目前来看,休闲食品消费仍以线下渠道为主,占比达86.8%,但随着“互联网+”与休闲食品行业的深度融合,休闲食品线上零售渠道也增长迅猛,销售额占比从2013年的2.6%增长至2018年的13.2%。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根据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好想你的最新财报显示,三家企业2019全年营收分别为良品铺子全年销售额77.1亿,同比增长20.97%;三只松鼠2019年全年销售额102亿,同比增长45.3%;好想你全年营收59.6亿,同比增长20.44%。

  仅从营收规模和增速数据来看,三家企业中,成立于2012年的三只松鼠似乎后来者居上,而良品铺子(成立于2006年)、百草味(成立于2003年)这两位“前辈”都被甩在了身后。

2020年一季度主要公司利率统计

  但是从各家公布的一季度毛利率情况来看,主打线上的三只松鼠反而不占优势。2020年一季度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好想你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9.61%、27.15%、27.64%,同行洽洽食品和盐津铺子同期的毛利率为32.12%、40.42%,三只松鼠几乎是垫底的存在。

  如果单看净利润增速的话,我们发现虽然2019全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为102亿元,同比增长45.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只有2.39亿元,同比增速为-21.43%。同期,良品铺子和好想你的净利润增速为42.68%、48.66%。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从成本角度来看,去年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好想你的营业成本分别为52.6亿、73.45亿和43.15亿。相比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19.8%、46.22%和21.9%。

  综合上述数据来看来看,一方面三只松鼠营业成本是三家中增幅最大的,另一方面其作为“后浪”取得了不错的营收,但是净利润增速并不占优。

  2、“小鲜肉”战略成本高

  过去几年间,明星代言、广告投放、影视剧植入等多种宣传形式轮番出现,为了跑在前面,零食公司们纷纷选择以“烧钱”模式换市场份额,以高营销费用换市场占有率,因此财报中的净利润可能就不那么好看了。

  目前,电商休闲零食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呈现较为清晰的“三国争霸”态势,即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和好想你(百草味)。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CBNData)曾发布报告称,相比男性,女性消费者更偏好购买零食,其中23-28岁年龄段的消费者是零食消费的核心人群。

  基于用户群的这个特性,在争夺线上消费者时,三家采取了相似的策略。首先,三家都选取在年轻人中知名度较高的代言人,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分别邀请了吴亦凡、TFboys、易烊千玺作为品牌代言人,这些明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其产品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其次,三家还在不少影视作品中进行植入,如良品铺子在《欢乐颂》《恋爱先生》《烈火如歌》等热播剧中的植入,三只松鼠联手《小别离》《微微一笑很倾城》《好先生》等,百草味则连续押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我的前半生》两部热播剧。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小鲜肉”的带货能力毋庸置疑,不过代言费和宣传费也不低。财报显示,2019年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好想你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5.8亿、22.98亿和12.79亿。

  对于逐年上涨的销售费用,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对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表示: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企业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对于三只松鼠这样的平台型企业而言,在创立初期将做大规模放在第一位,不为利润斤斤计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