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大商郑州金博大店闭店风波未平

  事实上,大商在河南持续闭店,更被业界认为与其传统百货业态、“二房东”模式直接相关。

  过往,实体商企的商业逻辑,是通过不断占据相对优势地段、物业,掌控局部市场消费客流优势,凭此撬动商业供应链资源“跟庄”,后从商铺出租或商品抽佣中获得收益。零售业的基本规则是,百货业联营扣点(单品销售抽佣)约20%,超市业联营扣点约10%。与此同时,它们利用区域门店资源,与品牌商共享商品信息不透明的市场红利。最直观的表现是,同款商品在不同街区的门店,会出现不同价格。

  2015年以来,电商群雄对传统商企的“二房东”模式发出了致命攻击。它们通过解决公众与商品信息、价格信息的透明度、交互效率等痛点,借助国内物流快递业迅速发展,大举蚕食线下市场的百姓纯购物需求,尤其对标准化商品控制力极强。简单理解,即是实体店有的,电商都有;电商有的,实体店却未必有。

  于是,当百姓纷纷把百货店当做了“试衣间”,扭头就在手机上下单,最焦虑的会是谁?

  此外,传统商企的“二房东”模式对品牌商、供应商控制力相当有限。在今年春节期间,大商在郑州、新乡两地先后出现了“天价菜”事件,这对其租赁模式背后的实际风控能力暴露无遗。 

  大商郑州团队两轮换血闭店后仍待深度反思

  大商关闭郑州金博大店,或是对郑州地区集团过往积弊一种“修复”。

  从个例来看,大商愿意对金博大店承载14年“天价租金”,或有3种原因:其一,这是大商入豫的第一站,也是“河南店网”轴心;其二,该店早期具备“广告牌”效应,帮其在河南市场迅速释放影响力。同时,聚拢本土化经营团队、商品供应链,提升其对地产商物业租赁谈判议价能力;其三,2015年,大商郑州地区集团已在实施“金博大二期”扩展项目,并已投入不菲的资金。民主路与西太康路交叉口东南角那块儿空地,即是该计划的遗留物。

  由此推理,大商对金博大店的遗弃,上述3种战略价值或已消失、或有替代品出现。这有待于大商来正面解答。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以来,大商郑州地区集团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震荡。

  彼时,大河报刊发《金博大店亏1.64亿“大商郑州”何以“大伤”》,报道了当时的大商在郑州市多家门店发生欠租,同时,金博大店爆出单店经营巨亏。该报道曾在郑州商界引起热烈讨论。

  不过,相比当时的“欠租风波”,大商在郑州市场出现拉长供应商账期、以物抵债、裁员降薪、高管流散等,才是其遭遇的立体窘境。由此,大商在河南省内多家百货店的空铺率直线上升,与超市门店解约的国内外知名品牌持续增多。大商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在国内关闭9家店铺中,河南区域占了三分之一。

  “郑州区域业绩下滑,与2015年大商郑州那场震惊全国商界的管理团队更换不无关系。”这在河南商界已是多年话题。

  在外界看来,当年接替第一代本土团队的是“东北团队”,他们的文化无法与大商郑州既有的文化传承兼容,更难与广泛的利益交集方形成共识与共振。例如,其零供关系、政企关系、消费者关系等层面,经常出现种种摩擦和不适,并持续诱发各种不“接地气”的事件。

  2019年1月,大商郑州地区集团开启第二次人事大变局:大商集团副主席吕伟顺兼任该地区集团董事长,大商集团大庆地区集团副总裁邵泰杰,调任大商郑州地区党委书记、副总裁;大商沈阳地区集团副总裁陈敬霞,调任大商郑州地区集团总裁。此后,沈阳、鞍山、大庆等大商既有强势区域援兵,不断向郑州驰援。

  吕伟顺是大商与郑州金博大城的“系铃人”。2006年,吕伟顺作为实际操盘手,主持了大商团队参拍“郑州金博大城物业经营权”,招纳原金博大购物中心经营管理团队班底,稳定原供应商体系,奠定了大商在河南市场立足根基。

  数年后的今天,吕伟顺亲自挂帅来关闭河南一号店,“系铃人要做解铃人”,其中滋味外人难知。摆在吕伟顺和新团队面前的,不仅有兴利除弊、恢复士气、人才止血的重任,更有“扭亏转盈”的远大预期。对该团队而言,更严峻的考验远不止这些战术层面的纠结,摧枯拉朽的行业巨变,才是横亘在所有传统商企巨头门前的大山。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杨霄)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大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