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0咖啡消费市场洞察 疫情对咖啡市场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2019年至今,咖啡无疑是最热门的跨界产品。

先是以瑞幸为代表的互联网咖啡不断开疆拓土,后又有喜茶、奈雪等新茶饮品牌推出咖啡产品。不仅如此,就连可口可乐、农夫山泉也先后跨界咖啡市场。

甚至就连便利店、书店和服装店,也都跟风卖起了咖啡!

3月20日,极光大数据发布了《2020年咖啡消费市场洞察报告》,针对疫情对咖啡市场的影响,以及未来国内咖啡市场的消费增量究竟有多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

01

短期看需求强劲反弹

长期看依旧拥有巨大潜力

春节期间,原本就是咖啡的销售淡季。

不过,当春节叠加疫情影响,咖啡行业的冬天比别人想象的还要漫长!

根据民生智库、北京烹饪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近七成的餐饮企业关闭全部门店。

其中, 咖啡店的闭店率占比超过了8成,达到了83.3%!

由此我们大致可以得出结论:

咖啡门店的闭店率仅超过了小吃、快餐和正餐,还超过了茶馆、酒吧。 这就意味着,如果说餐饮行业损失惨重,那么从事咖啡生意的品牌损失则更为惨重!

不过,也有好消息。

根据极光的调研,从短期来看,咖啡市场很可能迎来一波报复性的消费增长。

理由是什么?

一方面,咖啡消费的主力人群是白领和学生,合计占比达到了53.5%,随着复工、复学的推进,消费势必得以增加;

另一方面,64.9%的消费者表示每周会饮用咖啡,其中每周喝3-5次的占比为38.6%,就像“久旱逢甘霖”那样,压抑需求的消费欲望必然会得到释放!

那么,长期来看呢?

尽管说短期内消费热情会得到释放,但是长期来看必然回归到正常水平。不过,随着咖啡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咖啡市场依旧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根据相关报道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咖啡人均饮用杯数为4.7杯/年,远低于美国、韩国、日本等咖啡市场。可能有人会说,就像火锅在美国市场占有率低一样,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消费习惯。

但是,有一点谁也无法否认,那就是消费习惯是可以慢慢改变的,市场渗透率是可以慢慢提高的。

02

现磨咖啡占比提高

消费场景日益多元化

众所周知,中国咖啡市场的培育和发展,离不开雀巢和星巴克这两个全球知名品牌。

如果说雀巢培育了第一代咖啡消费群体,那么星巴克则是将咖啡馆带给了中国消费者,并且将其打造成了“第三空间”,成为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 相比于速溶咖啡而言,现磨咖啡的市场前景更为广阔!

根据极光调研数据显示,过去四年我国现磨咖啡市场的增速分别为28.5%、23.5%、37.3%he 25.4%,比咖啡市场的总体增速高出2%-9%。

也就是说, 在星巴克、瑞幸咖啡和连咖啡等连锁咖啡品牌的推动下,现磨咖啡的市场渗透率在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咖啡的消费场景也日益多元化!

在过去,很多消费者喝咖啡都是冲着提神醒脑的目的,但如今,消费者的消费动机却日益多元化。

比如,在“饮用咖啡原因分布”的调研中,54.9%的消费者只是将咖啡作为“休闲饮料”,占比仅仅略低于“提神醒脑”。另外,“习惯性摄入咖啡”和“搭配早餐和下午茶”的占比分别为20.2%和17.2%。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