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千亿咖啡市场 速溶赛道被现磨咖啡倒逼升级?

  “比加班更要命的,是每天下午准时报到的困意。还好楼下有瑞幸,一杯美式下肚,我又是一台运转正常的,莫得感情的工作机器。”就职于国内某大型TP公司的李晓调侃道。

  “上午精神抖擞, 下午困得像狗”确实是大多数职场白领的真实写照,而从英国17世纪时期绵延至今的下午茶习惯,也演变成了白领们点一杯咖啡“提神续命”的功能刚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规模为569亿元,同比增长31.1%,预计到2022年,咖啡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而根据新浪财经报道,在以白领为主体的咖啡消费人群中,主要集中在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的功能性需求上的占比达到83%。

  互联网人的“困”,正在支撑起一个千亿咖啡市场。李晓也说:“感觉我们一个部门,就能养活楼下的瑞幸。”她的瑞幸APP,订单列表上,单一的无糖去冰美式,出现在每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三点。

  瑞幸究竟要讲一个怎样的咖啡故事,现在还无从定论,但却实实在在做到了从互联网切入咖啡赛道,助推现磨咖啡消费的普及。前瞻陈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现磨咖啡消费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5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90亿元。

  当瑞幸搅动了现磨咖啡市场时,一直以来以占比高达71.8%市场份额占咖啡市场主导地位的速溶咖啡,也亟待走出被雀巢、麦斯威尔等国外品牌垄断的格局了。而这条“鲶鱼”,也许就是时下火热的精品速溶咖啡。

  只是,在现磨咖啡价格优惠、随手可得的当下,精品速溶咖啡能成为速溶赛道上的“搅局者”,在市场找到一席之地吗?

  结构不平衡的咖啡市场,升级需求明显

  喝咖啡作为一种西式的生活方式,在以雀巢为代表的速溶咖啡打开了中国咖啡消费的入口之后,1999年星巴克以标准化生产与品控的模式推动现磨咖啡馆的发展,在近乎空白的市场下,培养起了中国消费者喝咖啡的习惯。

  近年来,瑞幸的出现,让中国的咖啡市场正在经历现磨咖啡逐渐普及的阶段,并逐渐让这种消费习惯,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但即便有瑞幸加上全家、7-11等便利店的现磨咖啡搅动市场,在中国,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依然是是速溶咖啡占据着高达71.8%的市场份额,现磨咖啡的市场份额仅约18.1%,其后是市场占比为10.1%的即饮咖啡。

  而这个数据,与美国市场,则是现磨咖啡在咖啡总消费量中的占比超过87%,速溶咖啡占比小于13%。

  消费者的口味也在渐渐发生变化,在消费者不断增强的健康意识中,对于饮料的诉求,已经从“好喝”向“健康”“低糖”等方向转移。

  这从饮料与茶饮市场的变迁中可窥见一斑。

  可口可乐一直被传闻退出市场的无糖可乐,在截止2019年第二季,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拥有燃茶、气泡水等爆品的元気森林在2019年天猫618,拿下了水饮品类的TOP1,成立3年便已估值40亿;传统的采用茶粉+奶精勾兑的街边奶茶店,已经被用原泡茶+鲜牛奶的方式的新式茶饮替代,并出现了茶颜悦色、喜茶、奈雪的茶等独角兽企业。

  而在当前咖啡市场,主力仍是被雀巢、麦斯威尔等产品占据是速90%的销售的溶咖啡市场,但在瑞幸的推动下现磨咖啡一步一步走向市场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万年不变的传统二合一、三合一的速溶咖啡,也亟待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做出改变了。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速溶咖啡的老大雀巢,2018年市场增速仅有3.19%。而就整个市场而言;信息时报的文章也显示,2016年,32%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曾喝过速溶咖啡,而到2017年,这一比例降低至26%。

  换句话说,现磨咖啡获取越来越方便便宜的趋势,已经开始倒逼着速溶咖啡开始考虑优化升级了。

  毕竟,当下楼就能买到一杯便宜的现磨咖啡时,谁又愿意继续在办公室冲泡风味流失严重的速溶呢?

  精品速溶咖啡的一席之地:兼具口味、便利与性价比

  不过,虽有危机,速溶咖啡的升级,还是有很明显的市场空间。

  当前咖啡市场的价格段呈现两极分化,速溶以解决功能需求主打低端市场,现磨以贩卖空间的社交、情感需求主打中高端市场,在这之间,还有很大的空白市场。

  瑞幸的强势崛起,就是以更低的价格,让消费者享受到现磨咖啡的品质,占领了现磨咖啡市场的中间地带。并且,遍地开花的门店与方便快捷的外卖,将现磨咖啡逐渐渗透到家庭、工作场景中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