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冻品迎来红利期

  这些年来,综合零售商、物流公司们成为完善这张冷链物流网络中的助力。

  在零售端,由于各家围绕生鲜展开的竞争日渐激烈,它们的版图从流量争夺延伸到了供应链建设上,冷链物流建设也因此被提上日程。阿里、京东、苏宁、顺丰等公司纷纷投资加码。到2018年,顺丰、京东物流已经位列国内冷链物流行业的第一名和第三名,这些公司在5年内快速搭建起的冷链物流网络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这样的作用在特殊时期显现了出来。在疫情爆发初期,正大在京东生鲜上的订单暴增,与此相伴的则是巨大的供应压力。京东物流为其提供了专项支持,这让正大的履约率从大年初五的40%,在三天后迅速恢复到了60%,进而完全恢复供应。

  京东物流能够如此快速响应的背后,是其多年来在冷链物流领域的积累。截止到去年12月,京东已在全国10个城市建有13个冷链仓,分布在10个城市,它们涵盖有深冷(-22°C以下)、冷冻(-18°C)、冷藏(0-4°C)、控温(10-15°C;16-25°C) 四大温层;在干线运输环节京东还配置有温控在-18°C~10°C区间的冷藏车。

  此外,为保证商品的高效流动,京东还与部分供应商合作,有后者在产地建设协同仓以缩短生鲜、冻品在运输过程中的中间环节。

  不过,冷链物流领域仍然为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留出大量的市场空白。尤其是最近几年冻品终端销售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不同销售渠道对冻品呈现出多样化需求的趋势,这反过来为中间流通行业提供了创业机会,一些公司靠着垂直服务于冻品冷链物流拿到了融资,冻品在线就是其中一家。

  2018年,这家公司宣布拿到1.2亿B轮融资,它主要服务于B端商家,面向产业链下游的中小餐馆、便利店对接上游加工企业的冻品货源。冻品在线还利用自建的冷链物流体系为其提供配送服务,服务品类包括了牛、羊肉等速冻肉类及速冻海鲜、米面等。

  此外,冻品在线也做了分销业务,推出冻采网对接县级市场及厂家,覆盖县级市场。它的创始人林志勇在当时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冻品这个市场足够大,万亿级别,而且相对标准化、品类分散、品牌不集中,附加值高,大部分上游没有行销能力,是非常适合B2B平台的品类。”

  03| 机遇

  冻品本质上是一种标准化的预制半成品,这就意味着它在供应链条上需要经历食材挑选、清洗、切配、包装等多个环节。它们成为冻品行业在ToB领域的商机。

  一个显著的信号是,互联网资本同样也在进入这个领域。前不久美团正式宣布领投望家欢。通过这笔投资,美团正在逐步将它的影响力辐射到餐饮产业链的上游。

  望家欢本身是一家主要为政府、学校、医院、连锁餐饮等企事业单位提供团餐服务的农产品物流公司。它既具有能够满足冻品运输需求的冷藏车、冷冻库,也有中央厨房等食材加工业务。

  这类中央厨房式的第三方加工模式也正是冻品行业ToB路上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因为它能将冻品食材进行集约化、标准化地生产为预制品,这更符合现在中国餐饮客户的需求。

  在外卖的刺激下,这些年来中小规模餐饮商家的开店、关店迭代周期变得更短。据美团统计的《中国餐饮报告2018》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个商家的生命周期仅508天。

  餐饮行业的高倒闭率意味着,大量商家在原材料采购上不具备规模优势,且高成本聘请高级厨师的意愿也相对更低。在这样的条件下,标准化程度相对高的预制类冻品食材就成为了它们压缩成本的一个优化方案。

  因此这些年来中央厨房在餐饮商家中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2016年我国限额以上连锁餐饮企业数912家,这个普及率已达70%。

  外卖市场让传统的中央厨房模式也在迭代升级。咨询机构长江证券此前分析道,随着电商、外卖的发展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等基础设施能力的完善,餐饮商家此前推出的“中央厨房+连锁门店”传统模式,已经逐渐发展为“中央厨房半成品+全渠道销售至终端用户”。

  针对这部分市场变化,安井在2018年就推出了副品牌“冻品先生”,并成立专门的事业部,推出像速冻的蛋饺、天妇罗虾、香脆藕盒等菜肴半成品,用以主打B端餐饮行业,与大型的连锁餐饮店合作,为后者提供速冻菜肴的加工、仓储和物流等环节的服务。

  此外,安井也通过商超、电商等渠道面向C端消费市场销售这类方便制作的速冻半成品。有了更成熟的冷链物流作为基础,在零售行业的更迭之中,冻品的供应商们在C端仍然有可进一步开发的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到家模式的兴起和小程序等数字化工具的普及,都给冻品行业上游的公司带来了数字化连接消费者的机会。

  在此之前,生厂商主要通过经销商、零售商等渠道把货卖出去,这是一条距离消费者更远的链路。这造成的结果是,对于一些主攻C端市场的品牌方来说,消费者对品牌的感知度极低,话语权被末端零售商把控。

  品牌方们需要新的通路连接消费者,突如其来的疫情恰好为此提供了新的契机。

  在疫情之下,传统的流通链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破坏后,双汇、三全餐饮、千味央厨、康大食品等公司纷纷开始招募“社区合伙人”,推出社群团购模式。部分品牌方还将此视为拓展C端渠道的机遇。

  康大食品近期推出了“康大优选”小程序,并成立了“新渠道部”。康大凯加食品副总裁周扬在接受《冷冻食品网》的采访时称,开发C端市场的计划原本定在今年下半年,但因为疫情这个战略被提前了。

  对于这些品牌方来说,迈出这一步即是危机时期的自救,也是分销能力的升级。毕竟,对于冻品这个行业大部分生产商来说,它们距离消费者仍然太远,零售模式的变化有助于刺激着行业上游启动自我革新。

  2020年为冻品行业提供的机遇是全方位的,一方面现阶段国内的冷链物流运输网络逐渐成熟,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无论是在C端零售市场还是B端餐饮市场,都为整个冻品行业在精细化运作、服务模式创新上等层面提供了诸多空间。

  对于整个冻品行业来说,未来的路虽然仍然不好走,但现在确实已经到了快速发展的好时候。

  来源: 三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冻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