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三顿半完成新一轮融资,咖啡生意正在走出咖啡馆

  2018年牵手阿里巴巴,星巴克实现了在国内 100 个城市 3000 家门店提供「专星送」服务的目标。

  去年7月,星巴克"线上下单,线下自提+外送"的新零售模式,率先在中国区门店尝试「啡快」咖啡业务。在北美,星巴克同样开始试点「快取店」模式,用户手机App 下单后,就能到店自提。

  疫情让巨头们狠狠跌上了一跤,尽管在中国90%以上的门店已经重新开业,但数据显示,星巴克预计本季度在中国的销售额将比一年前下降约50%,或高达4.3亿美元。

  「电商在线」认为,布局门店或难以成为星巴克接下来的重点,外卖与自提,在多元化场景上进行布局,将按下快进键。

  2018年雀巢71.5亿美元联姻星巴克。意味着雀巢可以在星巴克店之外的任何场景,销售星巴克的包装咖啡产品。并且合作推出了“办公室咖啡角”、胶囊咖啡机等。

  “瑞幸的无人机模式通过免费铺设赚取流量,这种模式下虽然打开了更多场景却很难保证咖啡品质,此前无人机零售市场不乏玩家,但很难突破这一痛点,星巴克与雀巢的办公室场景零售机,是有专人的服务和补充,更能保证咖啡品质。”咖啡业内人士对「电商在线」说。

  作为速溶咖啡和即饮咖啡的双巨头,两个品牌在消费场景、目标消费人群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彼此之间都具有很深的护城河。这样的联手,更像一场“各取所需”,打通从家、到工作商务、再到出行休闲等多元体验场景。

  可口可乐与Costa也紧随其后加速牵手,甚至两大咖啡联盟的布局都很类似,根据可口可乐披露的消息,眼下的重点是加速推进这三方面的相关工作:自助咖啡贩售机,为食品服务客户提供的咖啡豆和咖啡机器,以及即饮咖啡产品。

  中国咖啡战场迎来新篇章

  90年代末星巴克入华,上岛咖啡、雕刻时光等台式咖啡馆兴起,20多年来,社交与咖啡相融合的场景化消费一直是主流。直到近2年,更多的垂直赛道上兴起咖啡黑马,多元化的消费场景开始出现,一场疫情更是让中国消费者习惯了咖啡馆外的消费方式。

  “疫情期间线上咖啡销量的增加,说明咖啡正在成为刚需。”

  中国食品行业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电商在线」表示,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中国的咖啡市场进入成长期,咖啡的刚需性在进一步提升,咖啡产业也随即进入爆发阶段。

  咖啡已经成为近两年食品界的现象级品类,无论是现磨、即饮、速溶都出现很多新型玩家。不止瑞幸、连咖啡主打新零售的互联网咖啡品牌,三顿半、永璞等在垂直赛道异军突起,便利蜂、中石化易捷这些便利店也开始卖咖啡。

  在传统的咖啡品牌之间,合纵连横不断出现,可口可乐联合COSTA、雀巢联手星巴克非门店渠道,试图基于各自优势进入更大的消费市场。

  所有迹象在表明:虽然缺少骨子里的咖啡基因,国内咖啡市场却正在高效培育用户,从而经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基本盘还是在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数据显示,中国咖啡消费量12年增长近500%,但人均消费仍不足5杯/年,相比美国261.5杯/年的数量,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随着消费人群的不断扩张,咖啡消费从格调型走向日常型,消费者需要的是随时随地享用高品质咖啡。多元化的场景布局下,咖啡产业正在从“人找咖啡”走向“咖啡找人”。

  无论是星巴克与雀巢的合作,还是瑞幸进入无人零售,皆是解决公司营收规模的增长边界,和提升了新的竞争力。

  在朱丹蓬看来,疫情对咖啡新零售有很大的助推作用,无论是无人售货还是无接触外卖,新零售在疫情期间得到高速发展。

  “中国咖啡产业还是处于一起做大蛋糕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这个行业,布局不同的场景渠道和消费层次,咖啡的爆量正在给咖啡产业带来扩容的空间。”朱丹蓬说。

  无论是超高性价比的速溶咖啡,还是下沉布局新零售场景的即饮咖啡,都在更细分的场景中彼此形成竞争,归根结底,谁能做到好喝又便捷,谁才能率先领跑。

  (来源:电商在线 作者:杨泥娃)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