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万亿零食红海“三国杀”

  2006年到2016年,是中国零食市场大爆发的“黄金十年”,据商务部发布的《零食报告》显示,这十年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00多亿激增至22000多亿人民币,增幅高达422.51%,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

  也恰好在这10年里,良品铺子每一步都似“豪赌”一般,决绝而正确的踩在了关键时间点上,伴随着中国零食行业的大爆发,从一家30平米的门店成长为拥有2000多家连锁的知名品牌,从初创时的入不敷出,到2016年净利润破亿,总营收高达42亿人民币。及至2019年,良品铺子开启高端路线试图打造差异化竞争,仅上半年营收就高达35亿人民币,净利润超2亿,超过2016年全年总和。

  良品铺子背后投资人、今日资本徐新指出,良品铺子在三这方面做得不错:

  从控货角度来讲,良品铺子一直坚持做供应链,从原材料开始把关,中间不断强化质量检控。好的品质才能有好的味道。

  控店层面:不是所有用户都来自在于互联网,还要有自己线下获客能力。良品铺子现在有2000多家店,打造自己的会员体系,在控店上面做了很多工作。

  最后就是控心智,吃零食就想起。良品铺子擅长深耕细作,在一个局部区域密集开店,让20%、30%的消费者天天看到你,想起你,每天在你家吃。

  零食行业上演“三国杀”

  同质化竞争激烈,大考才刚刚开始

  登陆资本市场,并不意味着到达征程终点。

  随着良品铺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A股市场集齐三只松鼠、百草味在内的零食三巨头,正式进入“三国杀”时代。

  就在良品铺子正式挂牌上市的前一天,2月23日,百事公司宣布,与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达成最终协议,以约人民币49.53亿元的价格收购百草味。值得注意的是,百草味于2016年被好想你收购,成功登陆A股。这三家公司,被外界称为零食界“BAT”。

  按市场占有率来看,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位列前三名,且远高于第四名的来伊份。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三只松鼠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10.9%提高至11.2%,百草味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6.1%提高至6.2%,良品铺子市场占有率下跌0.1个百分点跌至5.0%,但都远高于第四名来伊份0.8%的市场占有率。除此之外,洽洽食品也在零食行业不断寻找突破口。

  在食品行业专家朱丹蓬看来,伴随良品铺子上市,国内零食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国内的头部零食企业尚不具备并购竞品的实力,同质化竞争压力加剧,企业的发展策略也开始向多元化转变。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需求的多元化发展,休闲食品已成为人们日常食品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由2015年的10589.6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925.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7%。

  坚果、肉脯、蜜饯等等等休闲食品的快速崛起,对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来伊份等平台来说是极大的机遇。但若不能满足消费者多维的核心诉求,找到企业产品差异化元素,就算IPO闯关成功,后面的大考才刚开始。

  来源: 新芽NewSeed 宁泽西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