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食巨头撞上黑天鹅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也给湖北零食巨头良品铺子带来不少麻烦。

  良品铺子是一家从武汉起家的休闲零食企业,市场集中在包括湖北、湖南在内的华中地区,目前正在进行上市前的最后冲刺,将于2月12日网上申购。

  休闲食品行业竞争激烈,各企业纷纷冲击资本市场。多次在上市路上折戟的三只松鼠,在2019年终于梦圆A股,再加上早已上市的来伊份、百草味、盐津铺子等,资本市场的零食企业就等良品铺子了。

  良品铺子已筹谋上市数年,近年来获得今日资本、高瓴资本等明星VC的加持,没想到最后关头撞上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

  零食“三国杀”

  尼尔森曾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提到,中国消费者吃零食的主要动因是“过瘾”,因为吃零食可以提升幸福感;在压力大、节奏快的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相关数据,我国休闲食品行业2014年年产值为7118.80亿元,2019年将达到1.99万亿元。

  休闲零食行业被认为是快消市场中,最具前景、最有活力的行业。小零食行业,藏着大生意。当然,潜力大的市场,竞争必然激烈。

  休闲零食行业竞争有多激烈?从一个很简单的维度就可以看出来——代言人。

  三只松鼠曾与TFBOYS合作,之后开始打造自家的松鼠卡通形象;良品铺子先是签约吴亦凡成为品牌代言人,后又宣布迪丽热巴出任“品鉴官”;百草味最新的品牌代言人是易烊千玺;来伊份2018年签约胡一天作为品牌代言人。

  各品牌在“流量小鲜肉”代言方面比狠,并不是因为这些企业都太有钱了。有报道称,良品铺子签约吴亦凡,花了2500万元。要知道,良品铺子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才刚过亿元。如果此项数据属实,可以想象良品铺子下了多大的决心,况且它还签了迪丽热巴。

  不狠也没有办法。在一个泥潭里同维竞争,你不出招就等于给别人机会。

  所以,对于资本市场,各家企业都很渴望。

  百草味在2016年8月被好想你斥资9.6亿元收购,抄捷径实现了上市;三只松鼠多次上市折戟后,终于在2019年7月登陆资本市场,一波涨停,风光无限;来伊份虽然在近几年被后辈们彻底反超,但是人家贵为主板“零食第一股”,2016年10月就已上市。

  按照营收规模,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和好想你(包括百草味)是零食行业的三巨头,常被称为“休闲零食界BAT”。

  2018年,三只松鼠实现营收70.01亿元,良品铺子与好想你分别为63.78亿元、49.50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规模座次依然没有变化,三只松鼠实现营收45.11亿,良品铺子实现营收35.05亿,好想你为28.57亿元。

  三强之间的差距不是太悬殊,所以竞争起来很激烈。

  在零食三巨头中,良品铺子的成立时间是最早的。百草味成立于2007年,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而良品铺子2006年8月就在武汉开出了第一家门店。但是,目前只有良品铺子还没有上市。

  手里没有余粮,心里自然很慌。

  以前,三巨头想方设法争夺线上流量,现在,线上红利已经退潮,三巨头转移目光,又开始激战新零售,拼命在线下开门店,实现渠道融合发展。

  当然,开门店、拓展渠道是需要资金支持的。

  在招股意向书中,良品铺子称,计划将募集资金中的4.20亿元投资于两大项目,其中,3.93亿元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占了计划投入募集资金的94%。

  如果良品铺子成功上市,获取资金优势的话,零食三巨头避免不了一场“三国杀”。

  深耕华中

  除了三只松鼠和百草味外,良品铺子还将来伊份和盐津铺子列为主要竞争对手。有意思的是,这几家企业的大本营和主要市场都在华中和华东地区。

  三只松鼠的大本营在安徽省芜湖市,百草味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盐津铺子地处湖南省长沙市,来伊份起家于上海,良品铺子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

  当然,相邻又是同业,避免不了在同一块地盘上争夺市场。相较于其他几家零食企业,良品铺子的主要优势在于,线上和线下收入比较均衡。

  2018年,良品铺子的线上收入占比为45.52%,2019年上半年为45.19%,占了总收入的近一半。

  良品铺子的线上收入依赖于第三方电商平台,这与三只松鼠和百草味是相同的处境,并且相互之间的竞争都是正面刚。

  线下实体店是良品铺子的传统强项。与三只松鼠的互联网基因不同,良品铺子从线下起家。

  截至2019年6月,良品铺子已经在湖北、湖南、江西、四川、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14个省市开设了2237家线下门店。其中,加盟门店数量为1490家,直营门店数量为747家,加盟门店数是直营门店数的2倍。

  良品铺子早就提出了“深耕华中、辐射全国”的战略。一方面,要保持住华中地区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走出华中、布局全国化,才能寻求新的增长。

  但是,从数据来看,良品铺子似乎并没有走出华中。

  在线下渠道的营收中,华中市场的占比一直最大。2019年上半年,湖北省的线下收入在线下总收入中占比为48.33%,湖南省占比10.24%,河南省占比7.86%。在线下总收入中,这三个省份就占了66.43%。 江西省在2016年时就有14.03%的占比,近几年呈递减趋势,到2019年上半年变成了10.77%;四川省的占比情况变化不大,2016年为9.18%,2019年上半年为9.88%。

  可以看出,对于线下门店的一顿战略调整后,良品铺子并没有走出华中地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