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良品铺子上市在即 高增长、低利率的零食是门好生意吗?

  作为一家武汉企业,良品铺子在通向二级市场的最后一程中并没有被疫情拖住脚步。

  继去年11月成功过会之后,良品铺子将在2月11日开始进行上市路演——作为零食三巨头中最后一家上市的公司,良品铺子距离敲锣终于只差最后一步了。

  根据2018年年底商务部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从2006年到2016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至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同时,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在这样一个万亿市场中,也已经有了好想你、来伊份、三只松鼠等多家上市公司。

  姗姗来迟的良品铺子,能从中突围吗?

  快速增长下,低利润率带来隐忧

  成立于2006年的良品铺子,与已经被好想你收购的百草味和三只松鼠被并称为“零食三巨头”。相较于2012年成立,去年已经上市的三只松鼠而言,良品铺子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算是慢了一步。

  而在业绩上,良品铺子倒是略胜一筹。

  三只松鼠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度三只松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2.3亿元~2.8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下降8%~24%。

  而在招股书中,良品铺子对2019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在3.34亿元~3.66亿元之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在2.77亿元~3.03亿元之间,且有30%以上的同比增长。单就利润来看,增长幅度相当大。

  同时,招股书数据也显示,良品铺子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6.45%、17.58%和15.46%,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速度。

  但这些数据也仅能说明良品铺子目前与同行相比,数据表现相对有优势,拆解看来,良品铺子的高速增长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与较高的增长速度相对应的是,良品铺子一直相对较低的利润率水平。从数据来看,良品铺子从2016年至今毛利率一直保持在30%~35%之间的范围,相对稳定。

  但良品铺子在扣除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之后的经营利润率就下降到了不到10%的水平,2019年上半年相较前三年已经有了较好的增长,但也仅仅是提升到了6.9%。

  这其中,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是一个关键因素。随着良品铺子的扩张,其销售费用也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17年、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10.9%、17.5%。

  这也是在品牌定位上一直主打“高端零食”的良品铺子所必须面对的成本压力。在零食三巨头中,良品铺子近两年在营销方面也是相对较为活跃的,无论是从吴亦凡、迪丽热巴等高流量代言人的选择上,还是在《欢乐颂2》《精英律师》等热门影视剧集中的频频露面,都显示出了良品铺子在市场投放上的不遗余力,相应的自然也产生了较高的市场推广费用。

  良品铺子也在招股书中提示了相关风险:

  公司促销费用主要包括影视作品、电视节目冠名广告以及线上佣金、平台推广费等,目前,广告宣传手段丰富,优秀影视作品、电视节目广告宣传效果较好,竞争激烈,已逐步成为稀缺资源,预期未来价格将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虽然公司不断通过各种管理手段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但由于上述主要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仍有上涨压力,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因上述费用的波动而受到不利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