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花农“情人劫”:百万支鲜花被销毁,行业该如何自救?

  这个情人节,整个鲜花行业都笑不出来了。

  情人节原本该是鲜花行业一年中最关键的时间点之一,今年却变成了“百万支鲜花被销毁”“云南鲜花产业第一季度亏损过40亿”。

  今年2月6日,云南斗南鲜花拍卖市场因疫情而关闭,直到2月10日才重新开放。但由于交通管制以及对人群密集场所的担忧,大部分经销商都没有回到拍卖市场上。

  这就导致了上下游的交易都陷入了停滞。有媒体报道,在这个备货周期,上游花农人均损失五位数。而花加CEO王珂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预估损失在千万元左右。”

  虽然各个电商平台已经开始将鲜花纳入了疫情相关的农产品上行助农项目中,尝试利用平台为上下游打通通道,但整个鲜花市场仍然仿佛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反思的氛围也因此蔓延在了整个行业当中:鲜花行业今年之所以惨,与行业缺少变化不无关系。

  “鲜花这个行业可能十几年都没有变过了,”一位与「爆款法则」(baokuanfaze)交流的从业者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只是激化了行业长久以来就已经存在的问题。

  上游高度集中的产业链条

  不了解鲜花行业的人,恐怕很难想象这个曾经因为鲜花订阅服务而进入了互联网视野的行业,至今依然高度集中。

  在国内,大部分的鲜花种植都集中在气候宜人、四季如春的云南。同时,这里也有着亚洲最大的鲜花集散地——云南斗南鲜花市场,基本上承担了全国70%以上的鲜切花交易。

  一支花想要从云南到消费者手中,大部分都要经过这么一个交易链条:

  首先从云南花农的手中,到昆明花市;

  再从昆明花市,通过鲜花拍卖等交易方式,到一级市场经销商手中;

  然后大多通过航空运输,被发往各地的经销商网络;

  甚至要再通过二级经销商,才能到花店手里;

  最终再从花店到终端消费者的手中。

  在这个过程中,运输成本、存储损耗都必不可少。

  行业人士对「爆款法则」表示,一般整个层级在六层左右都是正常的情况。仅有少量的稀有品种,有自己独立的经销商渠道,不需要经过这么一个层层分发的网络。

  整个行业的集中度首先就在这个交易链条中有所体现了。

  今年鲜花行业之所以这么惨,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在为情人节备货最紧张的这两周斗南花市被突然关闭。斗南花市的交易量能占到全国七成,花市一停,基本就相当于砍断了交易链条,上下游就丧失了流通度,鲜花就出不去了。

  再加上今年情人节这一周,在疫情所导致的封城基础上,全国不少地区都出现了强降雨、降雪天气,给物流又增添了更大的难度——即便交易能完成,有不少鲜花也运不出去了。

  同时,下游需求上也出现了问题。

  中国消费者对于鲜花的日常家居消费需求实际上是比较低的,一般除了情人节这样的节庆以外,鲜花更多的是被使用在婚庆一类的礼仪上——在疫情影响下,大部分人群密集的线下活动都被取消了,B端消耗立刻大幅减小,甚至因为活动取消所产生的大量成本,最终也都分摊到了行业链条上的每一环上。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花卉这种可选消费品,在消费者那里相较于防疫及生活必需品,也没有了优先级,“送花不如送口罩”的段子背后,下游需求的大幅减少对鲜花行业来说也是致命的——为了情人节备货的花已经准备上了,但需求量大减,花也运不出来,下游花店想退订,上游经销商也扛不住这么大的退订量,整个产业都卡在了这个僵局之中。

  所以,层级链条长,产业集中度又高,这就导致了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差。而下游需求的大幅减少,则加剧了行业所面临的挑战。

  正如西姆·塔勒布的经典《反脆弱》中所说的,不确定性就像风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有些事情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下时,他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

  这样的一次不确定性冲击,或许也是将行业自身暴露在风险当中之后的一次反思机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鲜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