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鲜花被毁,无人相亲,“爱情经济”面临疫情考验

  今年2月14日,你收到玫瑰花了吗?

  各地疫情严防死守,女士们在办公室收到一束玫瑰、接受同事们注目礼的戏码,不太可能上演了。由于市场低迷,今春中国鲜花市场受到重创,数百万枝玫瑰被销毁。

  云南斗南花卉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2月14日前后,花卉交易量、供应量不足2019年同期的一半。该花卉市场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是中国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

  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企划运营总监董瑞在接受梨视频采访时称,往年2月上旬的鲜花交易额每天有2500万元左右,从2月3日开始进入交易高峰,延续到2月12日;今年只有2月10日、11日这两天算是高峰,供应量、交易量只有去年的30-40%。

  他表示,今年的花卉整体价格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往年A级玫瑰花每枝价格至少2.5元,最高可达5元;今年每枝不到1.5元。同时,物流成本上涨超过两倍。需求低、供应少、物流不畅、运输价格极高,这种情况下,花农和供应商都不愿意做吃力不讨好的生意,仅仅2月10日,就有100多万枝玫瑰被销毁。

  春节期间,人们多宅在家里,计生情趣产品的刚需逆势上扬,“安全套大卖”不只是一个玩笑。京东提供给《财经》的数据显示,常住地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的用户,春节期间计生情趣产品成交额增长较快,其中福建和广东的涨幅分别达231%和196%。这些订单主要发往用户回家过年的地区,导致来自非常用地址的订单增幅超过了常用地址,从侧面反映出年轻人延迟返城的现实。

  对于另一些以爱情为核心产品主题的行业来说,受到的影响不仅仅在2月14日这一天。婚庆公司、相亲公司面临的是至少三个月的考验,虽然结婚和相亲需求只是被延期而非减少,但一众小微企业可能因资金链断裂而消失在这个春天。不过也有线上婚庆平台认为,正如电商行业在2003年非典逆势崛起,此次疫情将利好婚庆行业的数字化。

  酒店、婚庆遭遇寒冬

  除了玫瑰,烛光晚餐和酒店住宿也受到疫情限制,相对应的餐饮和酒店业同样遇冷。根据“去哪儿”提供给《财经》的数据,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14日前后各旅游产品热度大幅下降。国内酒店预订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95%。

  飞猪单体酒店业务总经理张嵘对《财经》表示,目前全国大部分酒店均在停业状态,海南、浙江、广东等地酒店约有7成以上停业,华北、云南停业比例更高,2月14日的损失惨重。

  除了这类即时消费,中长周期服务型的婚庆和相亲婚恋行业也十分依赖于2月14日前后的旺季。“一般来说,春节之后到2月14日都是我们的旺季,因为过年回家被催婚、受打击的年轻人,一过完年就会来相亲。”一位不愿具名的相亲婚恋公司员工对《财经》记者表示,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已经通知员工,延迟半个月发放工资,手上的资金先结算1月的推广费。

  这家相亲婚恋公司拥有APP和小程序等线上平台,以及十几家线下门店,走的是O2O模式——以线上平台为流量入口,在线下开设多家门店,提供“红娘”和客户对接沟通的场所。据官网介绍,其付费会员超过千万。

  上述员工称,虽然公司定位为互联网公司,线上平台主要用以导流,客户签约下单还是在线下门店居多。目前线下店都不能开门营业,错过这个旺季,意味着流失大批新订单。“目前还没有裁员,但老板一直威胁,不好好上班就要裁员。”

  同样依赖线下门店的还有大批婚庆公司。百特婚礼的负责人祝赟在接受《财经》采访时称,公司2月和3月将损失300万利润。“婚庆是以家庭为单位、重决策型的服务行业,如果只是线上聊聊,客户无法想象自己的婚礼会做成什么样子。他们需要和我们见面,建立深度信任,才会决定下单。70%的订单在线下门店才能成交。”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情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