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笼罩下的餐饮业:海底捞恢复营业 资本已入场

  投资人纷纷奔向餐饮

  2019年,餐饮业全年总收入约4.67万亿元,其中,春节旺季在全年餐饮行业收入的贡献比例为15.5%。到了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餐饮业成了“重灾区”,春节旺季基本没了。

  眉州东坡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国上座率下降85%,刚刚上市的餐饮企业九毛九,市值更是蒸发约30亿港元。

  在巨大的硬性成本压力下,不少企业疾呼“快撑不住了”。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西北贾国龙的言论,他说,如果疫情持续下去,即使贷款发工资,西贝账上的钱也支持不了三个月。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宋向前表示,对于优质的餐饮企业,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这个时候,其实是优质企业普遍的估值下调、估值回归的一次机会,特别是优质的餐饮企业,平时的现金流非常好,大多不需要投资。现在也许有机会。”

  比如文和友,平时的现金流非常好,并不需要钱,经过两年多的反复交流,才愿意引入加华这样的战略投资机构。

  启承资本团队目前也在关注餐饮行业,正逐步约聊3-5家中大型连锁餐饮品牌。高级投资总监王昊达说,原来餐饮在投资圈受关注较少,这次是一个聚集视线的短期机会。

  分析来看,因为餐饮行业门槛低,高度分散,高度竞争,也存在高风险——速生速灭,很难形成垄断。加之其财政不透明,管理不规范,常常被认为不够sexy,因而不受投资圈看好。

  近期,启赋资本负责投融资的员工都很忙碌,每天基本要看近300个餐饮领域的项目,正加快整体筛选项目和投资的节奏。

  “如果以一个餐饮企业CEO的角度来看,现在很兴奋,恨不得想撸起袖子自己干。”启赋资本合伙人胡祺昊表示,这种兴奋在于当下餐饮企业对资本股权投资认知的转变。

  尽管在胡祺昊看来,眼下是满地的机会。但他同样认为,这门生意,并不是谁都能看得过来。“对餐饮有兴趣的投资人很多,但实际的投资成功率非常低,餐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行业,专治各种不服。”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分析表示,对于现在的餐企来说, 需要的不光是股权投融资,而是各类资金需求,如果能实现供应链金融或是融资租赁的帮助,甚至是阶段性资金拆借的帮助,都是很应急的。这里面,最重要最直接的帮助就是一些政策性的费用抵扣包括费用减免和税收减免等。

  而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看,杨歌认为: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资金方应根据不同公司给予不同对待和帮助,如果在这个时候抱着捡漏的态度来看餐饮投资这件事,从根本上来说,可能并不足够理性。

  “为了资金,真正去调整财务结构和管理结构的企业,他们在想到方法并开始实施之后,也不一定会降低太多的估值。而真正在这个阶段拼命狂降估值的企业,可能它的可投价值也并不是很大。”杨歌如是说。

  基于此,相对于其他投资人热衷的餐企品牌,在持续关注餐饮行业的同时,星瀚资本更偏向行业的上游端,比如说食材、农畜牧业等供应链企业。

  也有投资人认为,现在可能是抄底餐饮企业的最佳时机。对此,青山资本一位投资人认为,现在餐饮业的困难显而易见,说“抄底”有点太幸灾乐祸了,只要疫情过去,企业都会缓过来,现在重要的是活下来。

  哪些企业最受青睐?

  在资本和餐饮龙头眼中,哪些企业最受青睐呢?

  资本更看中两个条件:“赛道”有没有做大的机会,“品牌”是不是处在头部位置。

  但是,餐饮企业在寻找投资并购目标时,更看中的互补性。

  这其中,主要有几个品类备受青睐:北派火锅、川式火锅、烤串、日式的烧肉、南方的粤菜、火锅等等。

  资本已经做好准备了,您做好准备了吗?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