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任命新CMO,“数据决策时代”真的来了

  最近,星巴克高层又有新变动:

  星巴克任命Brady Brewer为新任全球CMO,业务重点之一是“数字化体验”。

  由此可见,星巴克未来将在“数字化”营销方面进一步发力,这意味着什么?

  星巴克的数字化脚步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快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新上任的CMO Brady Brewer在星巴克工作18年,目前担任星巴克高级副总裁,负责星巴克的数字化消费者体验部门。

  星巴克的数字化脚步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快。

  2016年12月,星巴克开通微信支付,10个月后,支付宝支付也接入门店。那时,很多人都觉得以星巴克为代表的全球性品牌,数字化动作不够快。因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太快了,2016年手机支付已经遍地开花,摆摊卖菜的商贩都用上了手机扫码。

  但近年来,星巴克在数字化领域的投入正在加快。

  2019年6月1日起,星巴克中国的全部业务将重组为两个业务单元——“星巴克零售” 和“数字创新”,直接向新成立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办公室汇报。

  半年多过去,新任全球CMO的业务重点之一是“数字化体验”,以及如何将实体店与数字化更好地结合。这必然预示着星巴克要在全球范围内发力数字化营销。 

  你手中的每一杯奶茶可能都是“数字化”帮你选出来

  “数字化”三个字,似乎距离我们很远。

  但实际上,国内饮品头部品牌在数字化领域里已经“暗战”了很久。

  国内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优秀”条件,让这一代饮品头部品牌早早布局。从帮助运营决策、开店选址,到优化用户体验,数字化分析已经是头部品牌离不开的工具。

  在蜜雪冰城总部的走廊上,有一个实时滚动的大屏,前一天门店的总出杯数、销售额、客流数、Top10产品排名、消费者画像、全国销售分布、外卖订单数、热销门店Top10等数十项数据不间断滚动显示。他们的运营策略,可以随时按照最新数据进行调整。

  据媒体公开报道,从上线第一天开始,瑞幸就给用户行为设置了60多组标签,到现在标签数量早已超过100多。

  根据对用户行为标签的分析,瑞幸可以准确推测用户的消费行为习惯和口味,他们的产品、服务,以及开店选址,都是大数据分析的结果。

  2018年7月,CoCo都可的小程序升级,加入了“猜你喜欢”功能。不久后,下单转化率提升22%,下单时间减少一半,点单时间从过去4分钟降低到了现在不足2分钟。52%用户看到“猜你喜欢”后直接下单,推荐成功率更高。

“猜你喜欢”功能加入后,下单转化率提升22%

  而数字化对产品研发的影响,更有可能影响整个行业。比如头部品牌通过人群数据分析,今年在水果茶中加大了某款水果的使用,那么很有可能中小品牌也跟随其后,在口味上做调整。 就像淘宝可以通过你的购买和浏览习惯,不断向你推荐更适合你的商品一样——你手中的每一杯奶茶,可能都是“数字化”帮你选出来的。 

  小结

  头部企业决定“风往哪个方向吹”。星巴克全球范围内发力数字化营销,给还没有用上大数据手段的品牌提了个醒:

  数据决策代替经验决策的时代真的来了。

  (来源:咖门 作者:妮可)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