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财报亮眼背后 中国超半数店铺关闭暗藏危机

  北京时间1月29日,咖啡巨头星巴克公布了其新一季度的公司财报。

  根据美股研究社的报道显示,在Q1季度中,星巴克营收71亿美元,同比增长7%,基本符合预期;调整后EPS 79美分,同店销售增长6%,均好于市场预期。

  面对这样一个成绩比较亮眼的财报,原以为星巴克会迎来上涨的机会。但为了应对中国疫情,星巴克在财报中表示目前已经暂时关闭中国大陆一半以上的门店,这意味着星巴克2020年在中国市场获得的营收将充满了不确定性。

  消息一出,拥有亮眼财报的星巴克,盘后跌1.75%,报87.05美元。从本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在星巴克美国地区的销售略有放缓后,中国市场本成为星巴克巨大的增长点。

  但在关闭中国超半门店后,星巴克能否在全球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突破,这将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挑战。

  营收71亿美元同比增长7% 中国门店数量达到4292家

  从财报数据看,星巴克2020年Q1财报除了营收和利润方面表现不错以外,多项核心数据也令人满意。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第一季度同店销售增长5%,其中美国增长6%,中国增长3%,高于市场预期;星巴克第一季度调整后运营利润率增长18.2%,上一季度季增长17.2%,分析师预估增长17.7%。

  如果没有以外,星巴克正进入一个稳定增长的阶段,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潜力将给其带来巨大的机会。在2020年一季度中,星巴克中国区Q1营收7.4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0%,同比增长13%;并且,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也达到4292家,同比增长16%。

  尤其是在阿里巴巴与星巴克展开紧密的合作后,外卖订单已经占到星巴克中国销售额的9%,中国的移动订单占到星巴克中国总收入的15%,环比增长10%。

  不过,由于中国新型病毒疫情的影响,包括咖啡在内的诸多产业都将受到巨大的影响。在财报会议上,Grismer认为中国疫情将会影响Q2财报。星巴克CEO Kevin Johnson指出,公司目前依旧维持对于2020财年的财报预期,甚至有提高预期的计划,但不排除后续会因为疫情因素做出调整。

  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伴随着中国市场竞争加剧,上半年的疫情将成为星巴克巨大的挑战。

  深受中国疫情影响的背后,星巴克2020年恐难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突破

  从整体市场来看,咖啡行业仍是一个万亿级别的赛道。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显示,目前全球咖啡消费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元,而其中中国仅2000亿元左右,提升的空间仍非常巨大。这也是星巴克加码中国市场的一大原因。但随着布局的拓宽,星巴克需要面对成本上涨等一系列问题。

  (1)新开门店快速增长的背后,星巴克的日子并不好过

  目前,星巴克的营收主要来自两大地区的业务,即美洲业务和国际业务,国际业务中包含了中国地区的业务。我们看到本季度,中国星巴克门店数量已经达到4292家,同比增长16%。加速中国市场发展的同时,这也折射出星巴克发展的窘境

  早在2017年,星巴克便爆发出业绩低于预期,表现令人失望,同时下调了长期目标。到了2018年6月,星巴克宣布在2019年关闭美国市场150家业绩不佳的门店,要知道这是星巴克往年每年直营店关店数量的三倍。

  表现在销售方面,2018财年第三季度全球环比销售额仅增长1%,这是其9年来的最差表现。与此同时,星巴克也出现了9年来在中国第一次的业绩下滑。此时,星巴克在亚太地区的运营利润率也已从26.6%降到了19%。

  在星巴克美国本土增速放缓的背后,受裁员、闭店、对产品进行调价等多重因素,让大众对这位行业大佬有了重新审视的欲望。加速中国市场发展步伐,也是星巴克在新时代找到的突围之路,但在2020年,星巴克此举或许不会太过顺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